2006年5月19日

写论文的顺序之我见

由于5月20日是学生计算语言学会议的截稿日,这几天我的“三天不练,生!”计划需要中断一些时日了。说到写论文,我已经有一年半没有过了。回想自己亲手主笔过的三篇论文,写论文还是需要很多很多的技巧的。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写论文的顺序。当然,我这里谈到的写论文是和前期的实验基本想法,实验设计和相关结果的获得没有关系的。

按照MSRA洪小文老师的观点,应该先写论文主体,最后才写摘要。这个过程我非常的赞同。结合我们实验室的论文撰写流程规定,先写出一个框架,然后经过讨论后再按照框架内容撰写论文主体,最后撰写摘要的方法是较为可行的。但是其中涉及到的论文主体的撰写顺序我想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吧。至少我请教过的几位师兄是这样的一种情况。

根据我的理解和经验,我觉得论文先撰写引言和相关工作比较好。因为这些是论文前期调查、想法和相关工作调研的结果。这个部分应该能很容易的撰写出来。其中的一个关键是参考文献的撰写顺序问题。我觉得在撰写这个部分的时候,将参考文献用一两个短语概括出来,用综括号写在这个部分就可以了。这样一来方便后期的参考文献的格式化处理,二来可以非常方便的利用Word或者Latex生成自动的参考文献顺序。

之后的第二个撰写的部分就是论文的贡献部分的详细撰写。这个部分最为关键,每个细节部分的撰写都需要缜密的布局和支撑的内容,绝对不能添加任何没有意义的内容。由于这个部分是论文的绝对主体,需要尽可能的写,这样也为后期的论文删减准备了参考的内容。

论文撰写的第三个部分就是相关的结论和将来工作部分。这个部分的文字看似不是非常的重要,其实对于审稿人,这个部分相当重要,因为它直接展示了你论文的重要性。

随后部分就是参考文献部分。以往在写论文的时候,这个部分的处理一直是我觉得非常麻烦的部分,特别是参考文献部分的编号和原文中的编号的对应。完全手工处理非常容易出现错误,特别是当修改论文的时候删除了前面部分的一个参考文献的时候,后面的编码部分非常容易出现混乱。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我一直在寻找,现在的解决方案是充分利用Word的尾注功能。这个功能非常的强大,一旦用好了会为你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参考文献中文献信息的撰写可以借鉴Biblioscape的自动生成功能。这样一来,最后在修改格式的时候就非常非常的方便了。

哈哈,写完论文的以上部分后一定要赶紧核对一下论文的框架,如果出现了巨大的偏差,需要好好的修改一下。匹配上框架后一定要再将文章主体修改两遍以上,然后再好好的撰写论文的摘要。最后部分是论文的各种格式的变动。这样一来就是真正初稿的生成。这个时候就可以找人帮你再修改了。

呵呵,写论文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各个部分的能力都需要不断的锻炼和提高。呵呵,我想一句话,熟能生巧。个人不断的领悟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