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4日

好书易求,难于一读

我收集了很多的Python电子书,但是真正认真阅读过的几乎没有。这种情况,被我定义成一个术语“好书易求,难于一读”!试问坐在计算机面前的您,电脑中存在的电子书有多少,真正阅读过的有几本呢?我越来越发现,面对电子资源,人有一种冲动,那就是不管看不看,只要觉得日后可能有那么一丁点儿用处,采取的行动就是--立刻下载!

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个行动!按照80%-20%的原则,咱们的计算机中80%的资源咱们很少触及。面对这样一种情况,人容易三心二意。今天看看这本,明天看看那本。这本看了几天又听说另外一本很好,然后就转向另外一本。类似的情况和编程语言的选择一样。对于Python的学习,我自省发现,我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前一阵子看了两天的wxPython in action,但是随后又转向《Python编程经典》。等到完成我在实验室负责的LTP(语言技术平台)项目后,基本的Python学习就被我抛到脑后去了。是的!我们都很忙,看看我们每天忙碌的事情都有哪些?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我们非常的忙。我想,原因在于我们关注的东西太多了。回想高中时代那种绝对的三点一线而且没有电脑的时段,我们关注的东西非常的少,因此我们能够把很多事情做得非常好。

有人说,这是一个注意力经济时代。每天我们周围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在吸引着我们的眼球。走在路边有大大小小的广告牌,进入超市更是琳琅满目的宣传画和商品,坐汽车会看到汽车箱里箱外都是广告标语,现在连乘电梯都有了分众传媒。一旦打开电脑,登上互联网,那个信息的量会比现实生活翻几翻,什么垃圾邮件,垃圾新闻,铺天盖地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面对这样一种信息严重过度的时代,我们能够采取的方案能是什么呢?我想那就是集中。只有我们主动的集中我们的注意力,才能将很多事情做好,才能将我们时间重新分配到应该分配的地方。以电梯旁的广告为例,我们完全可以采取爬楼梯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能够锻炼身体,一方面免受多余信息的干扰。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编程语言的学习,也是这样一种情况,花上一段时间来精心选择你喜欢的语言,然后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好好的学习它。对于电子书籍的选择,一定要连续10天询问自己是否仍然确定要学习它。如果选定后,那就好好执行吧。

哈哈,说起执行。想到前两天在师弟小潘的桌上看到一本书《赢在执行》。随便翻翻后发现其中一章专门讲了个人执行能力的问题。个人执行能力其实就是一个个人管理的问题,包括时间管理,生活管理,爱好管理等等。

回到好书,我在阅读了SPOJ上的Python高手Tim Peters发给我的一段质数生成的代码。原先我写的这个程序总是不能通过SPOJ,看到论坛上Tim Peters说他解决了这个问题,特意发出求助后终于在昨天得到了这段代码。真是来之不易呀!万分的感谢Tim Peters,呵呵,虽然他肯定不会看到我的blog。看完他的代码,我忽然发现自己的Python编程能力还非常非常的初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找到了Python Cookbook这本书。不看则已,一看震惊。这本书就是前一阵子我一直想要寻找的那种介绍别人编程经验,适当的还要展示一些代码设计结构的好书。上午阅读了十来页,感觉甚好!

^_^,鉴于俺的“好书易求,难于一读”的想法,俺会把学习Python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到这本书上的。

4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薛定锷的猫
05/14/2006 07:39:00 PM
老兄,写得好!!!
坚持下去!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大熊
05/14/2006 08:14:12 PM
老兄的感受和我一样,自己电脑上的资料是越来越多,可几乎没有一本是看完的,有时看看就觉得很是惭愧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msmouse
05/24/2006 08:36:31 AM
天啊,和我这几天的想法一模一样。

我这不又不知不觉地看起blog来了?精力分散啊

不过师兄的blog是值得一读的

回去编程了 >_<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5/24/2006 11:10:22 AM
呵呵,欢迎mouse经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