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打台球能调节人的性格


运动有很多种方式,以前自己曾经一度非常喜欢过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和台球。在几种运动中,现在我最喜欢的是台球。现在我主要玩的是美式球桌。小小的一张台球桌上十五个球,在我们的不断瞄准和失误下一个一个进洞。需要的不但有力量,还要有很多的技巧和策略。可以说,这是一种非常综合的运动。

从去年下半年在北京的时候每周一晚上都和朱慕华一起去北航台球馆打上几局。这学期在学校也时常和金山师兄一起每周玩上一次。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是非常的初级的那种,只知道拿着球杆就开始打。现在想来,那时的我们几乎是台球盲。有一阵子我们对台球都非常的痴迷,有一周我们去了四次。又一次,金山师兄问打完球后母球的运动方向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我的答案是这个需要采用旋转力学分析方法来求解。我们为了找到这个答案,开始在网上寻找答案。

在网上寻找运动技巧,根据我学习游泳的经验来看,这个代表我们开始要进阶了。金山师兄找到一篇文章分析,如果母球不加旋转的化,碰球后母球的轨迹和目标球的轨迹成九十度夹角。为了验证这个结论,我们又去了一次,答案果然正确,但是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的不满足这个规律。

后来我们开始在网上寻找台球教学的视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找到了巴尼标准台球教程和国内发行的一个台球教程。在这几个视频里面,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有关台球的知识。包括台球、台球桌、球杆、粉底、击球动作、击球方法、母球上的九个接触点、撞击结果等等。学到了这些我们都迫不及待的去体验。每每验证学到的东西,我们都非常的高兴。我们现在打完一局的速度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台球,我认为是一种可以训练人的性格的运动。打台球需要冷静的分析,高度的注意力,和平稳的心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打不好。晚上我们打完球回来路过学校施工的一个路段的时候,一辆挖土机在前面缓缓走过之后我的步伐很稳健,不像以往那样毛躁。一时之间,我彷佛把过路段当成了打球,有了那种潜移默化的稳健的心态。

这种感觉很奇特。在我写这个Blog的时候心里一直有这种感觉。所以我的这篇Blog的题目是“打台球能调节人的性格”。一种运动,如果能够体会到超出运动以外的感觉,我想就是真正喜欢上了这种运动的标志。分析一下自己的性格,确实存在很多毛躁的时候。每每因为自己的这种控制不住的情形而事后懊悔,一些朋友也都因此受到了我无意的伤害。我想打台球训练了我,我需要将自己的性格中的那种躁动控制一下。人,是需要稳健的。这一点,我需要好好的向周围的老师和师兄同学学习。

发现自己的缺点很难。但是改正自己的缺点更难。通过运动来达到这个目的,或许是一种解决方案。当然,凡事都存在度,运动或者休闲式的运动也不能过量,需要将学习工作和运动结合起来的。那样才能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你也打台球么?有过类似的感觉么?哈哈,如果有,那就一起体会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