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

高质量编程 vs. 高质量阅读

《高质量C++/C编程指南》是一本好书。2004年的时候我的师兄Cr999就对我说过。当时也翻过一遍的,只是当时学习的比较仓促,只学会了其中代码格式。后来又经常学习别的编程语言,这本书的学习也就到了脑海深入。好书的学习是需要像脑海里的记忆那样经常复习的。这是我今日的感受。

这本书在网上有电子版,用Google不难找到。一看有117页。按照原先的习惯,它的电子版可能会被我认真的看上几十页,然后由于一些零时性的事情被打断,后来再看的时候由于需要看看前面讲的一些东西,重新在大脑寄存器里面恢复被打断时的影像,然后又被打断,如此反复,最终我会放弃继续阅读这本书。

现在我越来越感觉到“好书易求,难于一读”。有人说书非借不能读也。别人的书借来总会认认真真赶在还期之前读完,有时还要熬夜体会。而自己买的书经常由于想到时间充裕而束之高阁,买回半年甚至一年后还没有翻过一页。这个道理看起来很是奇怪,但是它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数次的被应验着。仔细想想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处理好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和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时间上分配的原则。在前些日子我的blog里面有介绍时间管理的一个表格,里面介绍了应该抽出大量的时间完成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那些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应该分配尽量少的时间完成。好书获得之时心里总想这个事情非常的重要,但是它又不是非常紧急的事情,结果由于在时间控制上的失恒导致了阅读最佳时机的丢失。

下午5点左右我在编写一段C++代码的时候找到了这本书的电子版,想要赶紧阅读下来,然后打印出来放在包里,7点左右回到北航找到一个自习室淅沥哗啦的非常高效和干脆的把这本书读完了,回到寝室时间也不过10:00。书中提到的内容确实非常的重要。这个小小的事件让我体会到了这种高效的好处。还有一个提示是读书特别是好书一定要阅读纸版的,那样你能在上面做笔记,会有更多的思考。

好书易求,难于一读。以后我会经常采用这种方法,抽取整块的时间来阅读我想要阅读的好书的。其实也可以在我的TOSOLIST里面列出自己想要学习的书籍,然后定期抽空出来好好阅读的。嗯,这个方法不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