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6日

归IR倒数第五天——拜访王厚峰老师

今天又办完了一件回哈前需要完成的事情——拜访王厚峰老师。
王厚峰老师现在是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的副教授,在国内目前是研究指代消解水平最高的研究人员。在和王老师互通了几次邮件后一周前约好了今天的访问。王老师周末本来是不用上班的,但是最近我的时间很紧张,只能挤到周六了。感谢王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会见我。

早上大约9:15,我准时到达王老师的办公室。这个屋子是王老师自己的办公室,布局很好。王老师和我想象中的一样和蔼。在做完自我介绍后我们开始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谈论。来之前我把王老师的论文全部阅读过,心中对王老师是非常的崇敬的。王老师在指代消解上的工作做得越来越细,已经深入到底层去细化各个特征的抽取。其实在完成NLP的相关研究的时候会到达一种算法和方法上的极限,这个时候就自然进入细化特征的阶段。回想自己在指代消解上的研究还差得比较远。

时间飞快!我向王老师请教了关于现在得研究热点、难点、趋势、类型、RST、与其它模块得互动、ACE、可视化、集合划分、跨语言、跨文档、小波分析、错误传播、前景等问题。前后大概算下来有20多个问题。王老师非常认真得和我一起探讨了每一个问题。后来我们达成一种共识,那就是需要在选定标注工具的基础上完成标注规范的制定。我们以后会在这个方向上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对于完成这样一个博士课题,王老师对于我提出的那三个最关键的想法还是非常赞成的。当然它们都很有难度,需要做很多细致认真的基础工作。

通过和王老师的这次会谈,我更加坚定了完成这个题目下的博士课题研究的信心和决心。前途光明,道路曲折,需要下苦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