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日

Good to Great

聆听这种大师级的演讲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过了。晚上的MS^2培训课上MSRA形象计算组的徐迎庆老师给我们《随便聊聊》了一下。一个半小时的演讲让我感受到了这位学者的风采以及他的个人魅力。其中讲述了他20多年的工作体会,以及其中对于做人做事的一些感悟。我备受感慨的一些体会如下:

From Good to Great
其中提到的一个例子是我们进口了德国汽车的原装生产线,配件也是从德国进口的,在中国完成的只是一些简单的装配任务,但是现在的情形是中国装配出来的德国汽车就是要比德国本土装配出来的汽车质量要差一些。徐老师在德国求学的时候就向他的一位朋友询问过这个事情的原因。了解得到的答案是德国人在装配汽车的时候追求的高品质即Great,而在中国转配汽车的时候追求的是转配好即Good。这就是其中的差异。现在有一本书名叫Good to Great,其中讲述了很多事例。我们在做研究的时候其实也是一个道理。其实作研究就是那么几个常见的步骤,但是为什么别人能够做到世界最好,出来那么多的成果,是因为别人一定比咱们聪明很多么,我想不是这样的,那是因为咱们常常出现的情况是每个步骤都比别人完成的要差一些,最终的结果自然就是比别人的综合水平要比别人低一些,那么为什么咱们不能够做到和别人一样好,甚至比别人更好呢。争取把每一步都做到最好,做到professional的水平,最后的结果一定也会是Great的。

做事一定要有计划
这个事情我也反反复复的想过和做过很多次了,不外乎就是做好月度、周度、日度计划,然后实行。为什么常常会出现那些不是很恰当的计划,并且在最终的执行过程中每每出现不能很好执行起来的情况呢。我想原因不外乎是计划做的不好。这个事情其实就是一个自我管理的过程,其中需要好好的揣摩和体会,最终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案出来。

徐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他给他指导的每位VS都讲的一段话:学好做好两三年,受益二三十年。扎扎实实的做好每件事情,一定会出来成果的。两三年的努力得到的将是终身的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其实我觉得这个过程就是一个获得良好习惯和品质的过程,这种东西在求学时代做好了,肯定会受益终身的。

从头到尾徐老师还一直在强调意见事情,那就是小处一定要做好,这样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养成一个好习惯不容易,需要随时保持,但是养成一个坏习惯却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一不小心就会失去很多的东西。

讲课过程中徐老师提到了一首他很喜欢的诗。那是阎锡山的诗:

做人要天天进步以求新
谁新谁存在
做事要见见认真以求对
谁对谁成功

这个需要细细领悟,我现在也非常喜欢这首诗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