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7日

应聘经历

如果没有硕博连读,现在我肯定在忙着找工作。下面是我的一个好兄弟(skiffer)的应聘经历,其中涉及到很多的经验和技巧以及对后人的告诫。与大家分享一下吧。共两篇。
source: IR毕业生

1-----------------------------------------
通过自身应聘经历来谈谈就业相关

今天所写都是自己的真实感受
没有哗众取宠的嫌疑
欢迎讨论
但不要骂人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我本科毕业于数学系
比较幸运保送到计算机读研究生
也比较幸运选择了现在的实验室
一个非常优秀的实验室 包括老师 同学 和 整个精神面貌
2003年进入实验室,基本没干什么正事 心态没放好
后来经过导师的教育 我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从去年的11月份开始渐渐开展自己的课题 提高自己
包括编程能力和科研能力
到今天为止 水平都很一般
发表论文两三篇
编程能力顶多算中等吧
很多关于计算机的知识没学过
所以计算机基础知识有些欠缺
英语六级没过
成绩全系排在3/4之后
..................

今年9月份 一个偶尔的机会 或者说得益于实验室的名气和实力
AA公司早早给了offer 我那它垫底 最后还是回到了原地 呵呵

后来有个ATC的面谈(非面试),但是有一个很简单的笔试和项目讨论
我说说关于这两个东西的想法吧
笔试确实很简单,但是自己第一次笔试,感觉太简单了 没太在意
早早交了卷 有些自己认为可写可不写的东西就没有写
后来我总结了这个教训,在笔试的时候,不要轻易下手 尽量把情况考虑完美些
因为这不是选择题 可能没有严格的对错之分,可能更多的是好坏之分
字迹要工整 因为这都是给面试官看的 重要性我就不要强调了

在项目讨论的时候,我们组有3个好的创意,其中有2个是我独自提出的
但是在演讲的时候 我没有表现,把机会留给了别人 当然 最后我也失去了继续挑战ATC的机会
总结教训如下:在项目讨论的时候一定要适当的表现自己,让面试官对你有一定的认识
上台表现至少会增加自己被录用的可能性 请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教训


接过ms的两个电话面试,没有消息


一个偶然的机会 我去过搜狗和百度面试

在搜狗面试的时候 表现的不卑不亢 后来在我回哈尔滨的时候通知我二面 在后来我也懒得去了 有个人的原因
后来在下午的时候去百度面试 经历了5个面试官 共3个多小时的面试
自我感觉不错的 其中有个面试官我以前认识
不过后来还是被那个科学家给拒绝了 我写信问过那个我认识的面试官
他说对我印象很好 但是具体情况未知 他说可能我与公司的用人准则不符的
百度可能不适合有头脑的人
...
这不是托辞 因为他只是一个实习生,马上要毕业了,不久就要离开百度,所以他的话
还是很可信的

总结教训如下:
我仔细回忆,觉得在最后一个面试官的时候自己表现不好,当时我感觉已经胜券在握了
所以没有很在意第五个面试官 因为前面几个我的表现都很不错
那时候自己有点得意 在做面试题的时候有些不够重视
最后一个题没有给出她满意的结果
也许被拒与这个有关系吧
所以告诫大家千万不要得意 直到offer到手了再说吧
同时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个面试官每个题,哪怕是很小的题
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还无聊的去中兴面试了一下 没什么可说的 呵呵
......


这是我整个找工作的过程,我说说自己的感想吧
第一:工大学生质量有些滑坡
腾讯在很多地方校园招聘,看了一下在成都的招聘结果,总共50多人被录取
有5个左右的四川大学的学生,其它都是电子科大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在南京招聘,15人几乎都是南京大学的......
我看了一下在哈尔滨的招聘,情况很不同了,有黑龙江科技学院的 有黑大的 有理工的
有工程的 ...我没有看不起他们的意思 我只是觉得我们工大学生应该不会比他们差...
我不知道到底是工大学生质量滑坡了?还是HR看走眼了?这个留给大家去思考吧

第二:研究生最好就是多开发工程
至少我发的那几个论文对找工作几乎没有什么用处,开发工程才是正道,越多越好,工程的数目对HR很有说服力,比如A只开发了一个工程,但这个工程很复杂,但是HR并不一定了解它的复杂性,因为专业的不同,当A跟他说我做了某个工程,HR马上会问,还做过别的吗?A说没有了,那么一般HR对A的印象不是特别好
我觉得在如果大家研究生毕业就是为了找个好工作而不是读博士,请开发大量的工程,计算机类的同学练好编程才是硬道理,别的研究能力都是扯淡,你看看google的招聘就知道了
你看看ms的笔试题面试题就知道了...

第三:工大研究生两年不知道是不是研究生竞争力减弱的一个原因?

第四:工大位置对就业影响很大
计算机的学生很多都等着中兴华为过来,说得不好听没什么追求,但是也很无奈
因为很多大公司他们是不会来哈尔滨的,所以你看看水木的bbs,他们大部分讨论的是真正的大公司,因为北京的高校有很多的机会,我们不怕竞争,但是我们需要竞争的机会

第五:工大对就业不够重视
具体情况我就不用说了

第六:基础知识要牢固
腾讯的笔试题,很简单的,我看很多工大学生打了20-30分,呵呵,作对5个选择题
就20-30分了,我不知道他们怎么考的...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每个专业都有
本专业的基础知识

第七:校友的作用很大的
我希望毕业后的校友能多多关注母校,学校靠什么?很大程度上靠校友

第八:机会一定要靠自己去争取
那个搜狗和百度的机会都是我自己争取过来的,虽然没有成功,但是却有成功的机会
第九:一切都要靠自己
自己有真本事才是硬道理
仅供参考 欢迎讨论

2-----------------------------------------
对自然语言处理专业的研究生的建议

刚签约工作,心里总有些话要说,我的初衷是写出自己的想法,让大家借鉴,以期望各位同学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走好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我硕士方向是做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的,最近搜索比较热门,我本以为自己能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例如去msn,baidu,东芝,富士通等比较知名的企业,google倒是可遇不可求了,一路走来,最后签约腾讯作搜索,总得说来一般满意,但是没有办法,人生总有无奈,人总要吃饭和生活,而且在腾讯作本专业相关的也挺不错的,所以算满意,而腾讯毕竟是小公司,并且在深圳,以后的发展,特别是对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人来说发展是很受限的,再加上治安等其他因素,总的说来算是一般满意吧。我为什么没能去上msn,甚至去baidu也没有成功呢?细细想来,仔细剖析,得出如下结论:
自然语言处理的学生为什么没有想象的那么抢手? 、
最近搜索方向异常火爆,而在搜索中要用到一些自然语言处理的知识,很多做自然语言处理的学生,包括我,以为较容易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而结果呢?结果我被baidu拒绝了呵呵,据我说知,在工大这边去msn,baidu的也很少吧?为什么现实会与我们的想象有很大的距离呢?原因如下:
1.自然语言处理在搜索中占得比重并不大,目前很多人对自然语言处理能在搜索中起多大作用持悲观态度。
2.工程在搜索中占得比重很大,大家听过google的报告都知道,google针对搜索这个特定的工程,已经对linux做了很大的改动,他们的并发访问、容错、安全等计算机工程上的东西做得非常好,而如果你仅仅有自然语言的背景,或者有幸发过两三篇论文,有所谓的创新意识,而如果你没有很强的编程能力,也就是说如果你没有很强的计算机基本功,你有自然语言处理的背景根本没有任何作用,除非你有很强的数学功底,对机器学习有很强的认识和理解,可是,又有几个硕士生能够做到?
建议:
1.脱下专业的外衣,摘下专业的光环,埋头苦干,闭关修炼,练好计算机基本功,如数据结构、算法等,李开复博士都介绍过那些重要的东西。
2.在学好基本功的时候,涉猎一些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相关的课题,这就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过程,千万不要以为有了专业方向就有了一切。
3.尽可能多地做工程,我觉得自然语言处理工程的东西比较少,所以硕士生得不到充分的锻炼,这也是咱们的劣势之一,所以应该想办法加强。
4.不要过多地涉及研究,除非是顶级论文,否则你发的论文对找工作没有任何的用处。
5.在应聘别的方向的工作时,往往有一些劣势,我记得有同学在应聘通信方向的工作时,面试官问自然语言处理是什么,他后来花了几分钟的时间去介绍自然语言处理,面试官首先就对你不感兴趣了,第一印象已经不够好了。
如果说你很想去msn,baidu之类的公司应该怎么计划呢?
1.练好计算机基本功
2.对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基本技术要有深刻的认识
3.发过一些论文
4.对机器学习有深刻的认识
不过我觉得一个硕士生,特别是工大两年毕业的硕士生,能达到这些条件还是很难的,所以,如果你不能做到以上4点,你可以做好第1,第2点,特别是第1点,就算你没有去上msn,baidu这样与自己专业背景相同的公司,你也会有很多的其他选择,因为你具备了计算机基本功。

7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jzhang
11/18/2005 11:34:39 AM
这个写的很不错。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zsword
11/18/2005 11:43:39 AM
根据我师兄的说法(不一定对啊,仅供讨论),自然语言处理在搜索中能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11/18/2005 01:43:43 PM
欢迎jzhang和jianzhang光临俺的小屋!确实在目前为止自然语言处理在搜索中起到的作用很小,但是将来一定会发挥巨大作用的,因为现在的搜索引擎已经进入第三代发展时段,文本的深加工不可避免的需要自然语言处理的协助。嗯,我是这么认为的,欢迎讨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11/20/2005 09:28:45 AM
skiffer的帖子很火,在Computer版和SearhHIT版都有转载。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cynosure
11/20/2005 11:53:19 AM
不错,有启发。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skiffer
11/20/2005 09:00:26 PM
这是我的感想而已,不一定对,大家可以批评指正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jzhuang
11/21/2005 07:39:40 PM
收获很大,谢谢Bill Lang,我已经订阅了你的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