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挑战人生享受人生--MS^2培训后有感

短短三周的MS^2课程已经结束了,从第一堂课的大家彼此之间的不是很了解和不敢随时发言,到最后一堂课上各个小组精彩绝伦的组合演讲,以及最后晚餐时大家畅所欲言自己所学到的感受最深的东西。可以说,我们所有学员都经历了一种人生的升华。这其间有忙着写作业、准备资料直到凌晨的疲乏,还有课堂上老师幽默的风格让我们开怀一笑,也有我们大家一起合作制作纸塔以及一起到大街上害羞的收集25个签名的时候。整个过程都是那么的精彩,那么的让人难以忘怀。

从中学习到的东西有太多太多。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我们都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勇气去挑战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把握遇到的可能的各种机遇。总的来说我们学习到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企业文化、时间管理、职业素质、商业礼仪、交流技巧、产品生产周期、项目管理等7大项。每一项其实都可以单独拿出来好好的汇报一下。这一点可以从我们已经撰写完的如下几篇blog中了解到:

October 20, 2005 MS^3
October 22, 2005 MS^2第二堂-时间管理
October 24, 2005 公司与个人成长
October 29, 2005 25 signatures
November 03, 2005 Good to Great
November 04, 2005 MSN Messenger8.0项目计划书
November 05, 2005 Xiaoning Lin & MS^2 Final Day!

这里我感觉可以写下的东西很多,但是如果草草了事有可能只是每次课堂上学到东西的简单的罗列,这样还不如直接去看已经写好的几篇blog。我在想这门课之前和之后我究竟发生了什么“化学变化”。以前的时候我也经常听到很多精彩的报告,也有过很多很深的感触,自己也做到了一些,但是还有很多东西都没有很好的去落实。还记得培训的第一堂课和最后一堂课我们的华老师都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事情。那就是他也不指望我们把课堂上学习到的那些感觉很好的东西都一一照作,只要我们能够每堂课上的内容照作一点点就行的。所以我自己的目标也是认真严肃的整理出几条自己感觉很能采用上的几条。如下的几点我想我自己需要踏踏实实的去做。

1。时间规划
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时间没有安排好,肯定会经常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形。以往自己也经常做时间规划,每次规划安排各个时间段的任务的时候都安排得非常得充实。但是等到后来经常会出现前面得几条完成得非常好,但是后面得几条确总是不能按时完成,结果时间过去了,导致原先得计划等于没有做过。我想其中有两个最关键的原因。

一我把时间安排得太紧太满,没有充分考虑到很多可能的突发事件,或者完成某件事情的时候没有很好的估计好可能的时间。这个问题其实也是非常的严重。现在我知道了这个问题的本质原因,那就是自己过分自信了一些,安排时间的时候总认为自己能够准确无误的恰到好处的完成。这个毛病不是我一个人有的,这是年轻人的通病。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就是首先紧紧的安排好所需要的时间计划,然后将这个计划中的每个时间段的长度乘以三。这样下来再微调一下完成事情的顺序。这样安排出来的计划一定能够得到很好的执行,而且不会出现计划等于浪费时间的情况。

二是以前没有很好的处理好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和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的时间分配上的关系。正如October 22, 2005 MS^2第二堂-时间管理下面的那个二维表格中指出的现状那样,我现在也是将二者的合理时间分配比例倒置了。以后再处理事情的时候我的解决方法是在首先保证完成重要而且紧急的事情基础上,快速完成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然后集中精力完成那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时间分配上应该是 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 = 2:7:1。三种事情都应该在自己的TODOLIST里面每天至少更新三次(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段工作下来获得的结果想必肯定是非常完善的。还有一点是要注意工作的效率,正常工作的时候需要全身心的去工作,周末休息的时候需要完全放松的去休息,而且还有一点是每周要坚持至少三次较大量的运动。

2。交流技巧
其实交流技巧在我们的生活中需要很多很多。最为基本和永远不会错的方法是真诚的去和别人毫无猜忌的交流。在这个基础上只需要加上一些必备的商务礼仪或者职业规范,那就能够很好的解决交流这个问题。当然在不同的场合需要不同的交流方法,在真诚的基础上稍加注意就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当然交流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和别人达成目标中的一致,出现分歧的时候不要去恶意批评和打击别人,而是应该把问题摆在台面上,互相认真的分析问题,找出分歧的本质所在,然后达成一致,从而实现交流的最终目的。当然,这个过程中需要有耐心,而却认认真真的去和别人探讨。

心诚,仔细,耐心,终能达成一致!

3。做好身边的小事
这一点其实在交流技巧课上老师也强调了很多次,之所以单独列举出来,是因为我觉得它得重要性不亚于交流技巧。它其实是涉及到如何做人的问题。那么多大的事情是身边的小事呢?在这边我听到过很多的例子,比如出入电梯的时候为后面的人把一下电梯门,用完卫生间后冲一下,轮到你做的打扫卫生之类的事情不要因为是干净的就不需要打扫,看到周围的同学同事有困难了顺手帮助一下,等等。

古语云: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说的就是这种事情。人的习惯和修养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这些小事的完成能够让你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培养起专业化的素质,通过你的行为会影响到你周围的人,大家在一段时间的效仿之后就会形成一种集体的作风,身边的人都这样相互对待,那么你会感受到这种氛围带来的便利以及大家心声上的共鸣。


4。项目管理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个项目,需要采用项目管理的方法来进行运作。Xiaoning老师说做科学研究其实也是在不断的完成项目,只是项目使用的模型和通常的项目开发模型不是非常的一致,而是需要采用Code&Fix的方法。Xiaoning老师还说如果能够重来一次,需要进行人生目标分析,概要设计需要的技能和培训过程,然后分阶段并行的实行详细设计、实践、测试、总结,以及经常的综合集成与再次设计。我觉得求学过程也是一个项目,只是这个项目中的模型不是一个非常清晰的模型,而是许多模型的综合交错。如何将这个项目管理好,这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问。

在完成项目之前,一定要好好的分析项目的类型,然后进行良好的选取开发模型,之后再进行具体的动作。这个过程完全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过程。

------------------------------------------------------------------------------------------------
总结:以上总结的几条中,我终于分析得到了自己在课程前后对比发生的“化学变化”。对于这门课程我非常的感激,感谢华老师的无私教导,感谢同堂同学门的相互指点和学习,感谢MSRA创造了这样一种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