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3日

婚恋心理健康 vs 思想,个人管理和人生规划的安排

博士入学是一个过程,我现在对于这个事情越来越认识得清楚了。上午学校研究生院、学工处和心理咨询中心安排的一个讲座是“婚恋心理健康”。主讲人何晶老师是国家心理咨询师。主讲的题目是《天涯何处觅佳偶》。主要是三个问题:在座的男同学能够接受将来的妻子比自己学历高的有多少?在座的男同学能够接受将来的妻子比自己挣钱多的有多少?在座的男同学能够接受自己将来的妻子比自己更加能干的有多少?开始我们都感到非常的意外,怎么博士生入学还要介绍这个。何老师刚开始就给我们做了一个现场调查。等到后来随着老师介绍的深入,我们在座的学生们都觉得这个讲座的开设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它对于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婚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何晶老师的报告非常的精彩,报告的最后一个讲义的页面是一首歌的歌词,老师说这首歌曲非常正确和真实的道出了爱情的真谛。这首歌曲就是《爱情的海洋》。

下午的报告也是非常的精彩。讲座由管理学院西宝博士给我们讲述了《思想、管理技能与个人规划》。西宝博士的报告非常的精彩。主要介绍了他在国外学习和访问过程中学习和体会到的一些东西,以及现在他指导他带领的博士生的方法。其中我记下了下面的几个好句:

忘记背后,努力向前,向着标竿直跑。
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
做学问要严格,做人要随和。
理论基础+有效工具=轻松研究
人要有大胸怀,不能只爱小零钱。
保有底线的欲望才是幸福
面对未来,无知时风险最大。

其中西宝博士还提到了一个有趣的事情,那就是“苹果里的星星”(英文早有介绍The Star in the Apple)。当切苹果的时候,一般的做法是放好苹果,然后竖着切下,看到的苹果一直都是中间有个小小椭半圆的情况。但是你知道苹果横着切出来能看到什么呢?如果你照做,我想你一定能够看到一颗星星在苹果里面。Frankly Speaking,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苹果横着切下的样子,那颗星星真的很美。因为它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换个角度来分析问题往往能够得到霍然开朗的效果。现在的研究课题几乎没有别人没有做过的,但是一个老问题不代表不能够被研究,相反,大家在看待老问题的时候往往都是带着以往的认识来看到这个问题的,就像煮饭的时候成了夹生一样,如果没有非常有效的方法很难再做好。在研究老问题的时候要善于重新审视和重新鉴定。只有在灵感的指引下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才能够去实现对于问题研究的深入。

西宝老师的报告之后请在座的学生们提问,我向西宝老师询问了一个我自己遇到的问题,同时我想很多的老师和同学也都会有这样的问题。那就是当你面对科研、上课、发表论文、完成项目、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等等一大堆较为繁杂的事务的时候,如何去很好的调整你的时间,制定你的计划,使得你能够很好的完成相关的各项工作。西宝老师对了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他回复的大概意思是好好的适应当前的时间分配现状,运用一些技巧来完善自己对于日常时间的安排。他认为一个博士生从入学到毕业,100%花在博士课题上的时间应该至少有1800小时,包括基本的理论学习,论文阅读,完成试验,撰写论文,参加会议等等。西宝老师现在的工作也非常的繁杂。白天的时间现在完全不归他自己支配,每天晚上他都早早回家,陪陪家人,然后开始自己的科研工作。他现在的学习和工作效率就非常的高。西宝老师的时间管理方案我感觉非常只得借鉴。

西宝老师的报告中提到了非常多的只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只是现在还没有拿到他的讲义。今天的两个报告都非常的精彩,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感谢何晶老师和西宝老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