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7日

下雪了……

下雪了,下雪了。晚上爸爸兴奋的告诉我家那里下起雪来了,这次雪估计能够堆起来。电话中我能想象出爸爸脸上的笑容以及电话旁妈妈的高兴。家里那边还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堆起来过一次的,那次之后真是瑞雪兆丰年。今年的雪虽然来得晚些,但是我能想象到今年的农作物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的。

对于在哈尔滨呆了五年多的我来说,看到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回想2000年刚来哈尔滨那年下的第一场雪,我们全班同学在足球场上疯玩了好一阵子的雪仗。那次真的非常的兴奋。时间匆匆,一冉而过。此刻的我准备着迎接几天后的博士入学。这次入学或多或少和2000年那次本科入学有些类似的感觉,但是高兴之中多出了一分成熟。

晚上接待了我的一位高中同学。他在西安空军第二飞行院修理飞机,这趟到哈尔滨也是出差,还有三天就要转战长春急需修理飞机了。回想大学时代每次回家过年的场景,我们已经有三年没有见面了。同学的脸上还是和以前一样帅气,但是能够感到到,多出了成熟稳重。哈尔滨的天今晚很冷,他没带帽子、耳包和手套,说是不冷。这又一次应验了哈尔滨本地人说的南方人到哈尔滨冬天特别抗冻。回忆在家的每个冬天,没有暖气的日子习惯之后总不把哈尔滨的寒冷当回事儿。等到哈尔滨有暖气的冬天,自然是抗冻了的。

同学不喝酒,在我的热情下终于我们二人喝下了一瓶哈啤。品尝着哈尔滨的烤肉串和嘎拉汤(不知写错了没有),同学感受到了哈尔滨的风味。在哈尔滨我没有用我们家乡的方言说过这么长时间的话。带着他参观我们学校时,我还是第一次用方言来描述我们的学校。同学听到感觉亲切,因为常在外出差的他也很少说这么长时间的方言了。由于我们平时都用普通话,方言说起来还是那么的地道。不像经常在成都重庆那边的同学,方言都快变没了。^哈哈,看来方言还是有用的哦。

哈尔滨冬天卖冰淇淋可是一个特色。在汽车站旁边的地摊上,我介绍他选了几个带在车上吃的。看着这种场景我们俩都觉得很高兴。

家乡下雪的感觉,加上在学校见到自己高中的寝友,今天过得很特别。下雪了,一种兴奋常驻心中,我爱我的家乡,也爱我的第二故乡——哈尔滨。


2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Truman
02/18/2006 09:35:26 AM
应该是疙瘩汤 :)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2/18/2006 09:44:09 AM
Thanks to Tryman! I have learnt more about DongB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