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选课的一天 or 一天的选课

现在明白了当初知道的一句格言:凡事都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

今天是博士入学第二周的开始,本周主要的任务还是一些博士入学的基本工作。今天的事情是我们的入学的选课。在实验室的两年多时间里面,目睹了别人选课上课时的情形,感觉这次我们的选课也应该是非常的容易和顺利的。但是今天的选课确让我遇到了三件不是很顺利的事,可以说今天整整一天的时间都花在上面了,原定计划中需要完成的一个重要项目的计划又不得不往后推迟一天了。

按照上周看到的博士生选课方法的说明,我在我们学校的研究生系统里面开始认真的逐
条照办。但是等到我在选课的时候发现我的学籍属性还是硕士,说是不能选课。试了好几次都是这样,没有办法,只能向网络中心又是电话又是邮件的放映,得到的答复是需要等到下午才能进行这项操作。

中午午睡回来又开始选课,这次好像遇到的第一个问题通过了。开始选课的时候,在我们计算机学院网站上,我找到了相关的选课文件。由于专业选修课只有那么两门可选,我跑到院里负责研究生教务的老师那里咨询。连续跑了两趟后我在教务老师那里看到她手头的文件和我看到的选课文件不一样。天啦!我在我们计算机学院网站上下载的培养方案文件,居然是几年前的了。这个问题让我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呀!还好教务老师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修改好网上的那个文件后还送给了我一位打印出来并且装订成册的文件汇编。这下好了,终于可以认认真真的选课了!

当我心里正想着一定要在新的阶段好好的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的时候,问题又出来了。新的文件上规定的一门课程的学分和网上选课系统中的那个学分不一样。这个问题我又一次傻眼了,因为不知道究竟是学校里面哪个地方在规定的时候出现了冲突。好在电话教务老师后又得到了认真的解答,说是按照刚拿到的文件办就行。

三次折腾下来,我的博士选课终于弄完。按照时间管理技巧中说的那样,我认为选课这件事情是暂时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因为有整整一周的时间来完成它;恰恰由于它是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按照时间管理技巧才需要最好将这件事情办完,然后彻底的忘掉它。

哈哈,看到自己精心为自己选下的课程,我的心里非常的高兴。按照Tliu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博士嘛,就是需要‘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