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2日

CL之学习

完成今天的加班任务后晚上我开始思索近期的工作。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二十多天来我从事的多是工程方面的事务。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阅读NLP方面的论文了。我想,这对于以研究为主的我来说是危险的。想到这里在网上开始收集一些论文。先是想要阅读一些Coreference Resolution方面的论文。找来找去最新的论文也就只有五篇。和秦老师联系后得知了我曾经指导过的两名学生在完成指代消解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李正华忙于考试没有什么进展,黄旭在毕业设计的压力下进展较多,基本上按照我预期的目标完成着。

记得我来MSRA之前我在一次和老师闲谈时说过我到这里来的目标是长见识、学东西、打基础,不在乎有什么突出贡献。刚到这里的新生培训上Eileen也要求我们一定要给自己定位好到这里来的目的,否则你会发现过了几个月你会感到很失落。在这些日子里,我的工作完成得还算顺利,多是些编写界面或者连接数据库方面的工作。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在研究方面有点闲。上次听完韩家炜老师的报告后打算看看机器学习方面分类方法中的一些新方法。看了几篇文章后感觉不是很系统也就有了中断的念头。今晚找到的论文有Xiaofeng Yang的ACL2003、2004、2005上关于Coreference Resolution方面的文章,还有几篇是加拿大的计算语言学会议上的论文。在查找这些论文的发表时间信息时查到ACL的论文库里面去了。后来又查到MIT的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最新一期上有一篇免费文章,顺藤摸瓜又看到了CL历年的期刊。CL是我们NLP届顶级的期刊,这里的文章都可以说是经典性的。我们初学做研究的人最终要的就是要多阅读经典的文献。我在进入IRLab的近两年时间里做过好几个研究点,阅读过的论文也不少,但是真正经典的论文不多,读懂读透的也不多。我记得自己在做一个研究点的时候经常借鉴别的研究点的方法和技术。着让我想到了NLP整个领域内的研究应该是相同的,多多阅读一些这个领域里除了Coreference Resolution方面的论文对于将来从事Coreference Resolution的研究是很有帮助的。现在的我已经有好长时间没有阅读好论文了。忽然间我有了想要阅读CL里的文章的想法。考虑到以前一位老师介绍过的研究经验,我查看了一下打算从CL 2000开始看起。有人说过想到不如做到。为什么自己不能现在就开始阅读这些文献呢。我想从现在开始好好阅读CL文献,等到半年下来一定会学到很多的知识,积累非常丰富的经验。当然,我知道要想坚持半年的难度很大。这需要自己每天除了完成规定的任务外还需要抽出时间来阅读论文。

一时间想到了陪伴我多年的卧室里面墙上自己当年歪歪扭扭写的一句话:学习的时间总是有的,问题是你愿不愿意挤、善不善于钻。

5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simply
06/13/2005 10:55:36 AM
好学不倦,佩服!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6/13/2005 01:08:35 PM
师姐见笑了~!预祝你的硕士答辩顺利!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stream
06/14/2005 07:32:18 PM
不要着急,有什么想法及时和我联系,也可以直接找周老师沟通。你是一个研究型的学生,不过短时期内多找电工程也是好的。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6/15/2005 09:16:54 AM
谢谢老师的教诲。我正在调整自己,相信会很快适应过来的。请老师放心!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hfjiang
06/15/2005 10:24:34 AM
这么忙的工作任务还抽空学习理论,值得敬佩!
对我也是莫大的鼓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