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1日

京东大峡谷

今天端午节,按照习俗我们要吃粽子。我们实验室在京的现在有四人:世奇, 永光,晓光 和我。我们打算一起聚聚,一起吃粽子,算是团圆:)

活动方式我们探讨了很久才和我们这边的NLC小组大家提议的京东大峡谷游览活动相结合。由于NLC几位同学有事我们的活动差点取消。在晓光的提议下我们四人打算自己去那里。昨天晚上我在网上查了半天也给那边的旅游局打电话摸清情况后准备今天上午前行。后来NLC又有重大的陈议、天大的徐军和刘菁菁和我们一同前往。这样我们的七人团体就组成了。

按照昨天制定好的日程安排我们早上6:00起床,打车到东直门汽车站和永光、晓光汇合。等我们的坐918专线到平谷县后已经是上午9:30。转乘面的我们10:00到达京东大峡谷的售票处。又再转乘一辆面的五分钟后我们才来到了峡谷的入口处。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到10:30了。大家早上几乎都没有吃饭现在肚子早已咕咕了:)。在一个农家饭店我们匆匆吃完早午饭(早饭和午饭一并解决:)后稍加休息。我们于12:00开始正式登入大峡谷。

网上查到的景点描述如下:

京东大峡谷旅游区位于京东平谷,由大峡谷与井台山两大游览区组成,总面积20平方公里。大峡谷狭险幽深,壁立万仞,井台山平阔如台,高耸连云,有联赞曰:“探峡谷感受神秘清幽,登高峰尽揽千山万壑“。

大峡谷纵深六华里,景有五奇:一曰飞流直下:有瀑布高30余米,飞流直下,令人叹为观止,其声于谷中轰响不绝;二曰崖高万丈:谷内高崖,形如壁立,直刺青天,行于其下,直疑其欲倾即倒,心悸胆寒;三曰明潭连珠:谷内有五潭,或清可观鱼,或深不可测,或静若处子,或湍泻奔流,连成一串,为大峡谷添不尽之灵气;四曰栈道悬空:大峡谷狭而曲,陡而险,游览栈道悬于半空,行于其上,顿觉峡谷之险,且增无边情趣;五曰湖明镜清:龙门湖4万平方米,群峰倒映水中,鸥鸭栖身水上,又是一番别样景致,游人嬉水踏浪,泛舟垂钓,好一番归隐之情。

景区内主要景点有:

一、五龙潭

即天然形成的五个潭,独出新裁,绝不雷同,水盛时,涛声不绝于耳,水落时潭潭盈满流水潺潺,潭潭惊险,游人无不观之而称奇,有诗赞曰:“苍天造化五龙潭,龙潭瀑水历天干,千峰万壑疑无路,路在潺潺一水间。”

二、通天峡

通天峡象一座齐天高的山峰被震裂形成的很长狭缝,远观峡缝在两边青苔杂草、灌木的掩映下,似裂似连,若走近观看,峡缝最窄处也有1米宽,;在其高而似连,抗战时期这里生产军需品,小型兵工厂遗址就在它的旁边。

三、栈道

京东大峡谷以五潭称奇,然而跨四潭的栈道也称标新立异,各不相同,成为大峡谷的又一奇观,一、二栈道依崖而成,似长龙卧坡,四潭栈道由数十根钢索相连而成,攀崖而上,跨潭而过,似卧顶长虹,走在上面摇摇晃晃,险象横生,难免不让人想起红军强渡“大渡河”、勇过铁索桥的壮举,游客们身临其境,其感觉自当终生难忘。

四、龙门湖

京东大峡谷不仅四季看山,还可以玩水,7万平方米的龙门湖可溶水70万立方,水面有快艇8艘,可以戏水,又可以乘渡到两岸游览。


我们的行程基本就是按照这些介绍的顺序来游览的。其中值得记下的有这么几处的游览:
像龙庆峡一样,这里有一条很长的索道,全长1000米,单程时间有13分钟。整个索道建造在峡谷上面。上去时每个缆车两个座位,我最后一个上缆车所以一个人坐一个。缆车就是公园的那种长椅类型的再加上一个护栏,所以能够清楚的看到外面的一草一木。缆车的速度是每秒1.5米。当我悬在峡谷上空的时候,看着下面的深谷开始还隐隐感到有点害怕,心想这要是掉下去肯定没救了 :)
沿着缆车道一共有11根大柱子,据柱子上的大喇叭介绍整个工程是1997年11月道次年6月完成的。看着悬崖边上的大柱子,真的很难想象当时建造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情形。13分钟后登顶,我们在一个山顶公园里面的五个观景台往山下俯视时真有一览纵山小的感觉。
都说下山比上山容易,可在索道的缆车上我感觉比上山的时候更加险一些。呵呵,一个人坐一个缆车就是好,我把脚抬起来,整个身子斜躺在缆车上。这样坐着下去的时候感觉休息好了很多。

下了索道后我们开始去爬最后一个景点:通天峡。我从头开始计数,到顶一共也就350级石阶。等到150阶的时候我的前面突然出现一个很小的洞,彷佛等到尽头。但是开始爬的时候明明看到有人在很高的地方。感觉这里一定有上去的方法。我往上爬到洞里后感到这里只有一米宽,往左侧就看到了几个石阶,挪动着身子才钻爬了上去。这里的这个洞还好。等我们到了280阶左右又出现了一个这样的洞。这次就没有上次那么容易了。这里的台阶几乎没有,只有几个石棱,小心的蹬着爬上去,有一段还需要将腿跪在一个石面上才能爬上去。我上去了后面紧随着一对年纪比较的大的夫妇二人。他们在这里真是骑虎难下。上去吧,感觉太难太险;下去吧,台阶又挺多挺险的。他们二人先是妻子爬上来。我在上面拉着她的手指导着往上蹬石棱。快要拉上来时突然她说:“我不行,上不来了。我还是下去吧。”这可把我急坏了。这个时候上来还有最关键的一步,只需要拉着我的手迈过来就可以了,如果还要下去那难度就更大了。我让她保持冷静不要着急,踏到那个石棱上在迈过来就可以了,很简单的。这样,终于我把她拉上来了。等到那位老先生也被我拉上来后我才发觉自己也出了一身冷汗。还好他们二人都平安的上来了。一下子,我感觉到坡底的告示上除了要求未满18周岁的人不能上来之外还需要要求老人特别是有心脏病之类的不能上来。试想如果这两位老人如果没有遇到别人的帮助怎么办?
还好,经过这两个险关后我们顺利登顶了。总共350阶。下坡是另外的一条道路,这里的石阶非常的方便安全。我们顺利到底。

在山谷里往回返的时候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遇到一个卖西瓜的老人我们非常舒服的享用了一个西瓜。之后就回到了山脚的停车场,再包上一辆面的回到了平谷,在转车两小时回到了东直门。我们晚餐在知春路上的九头鹰吃的。

等回到寝室已经晚上9:40了。哈哈,早上6:00起来一直忙到了这会儿。我们都累坏了,很快也就睡觉了。

今天玩的很开心!

4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06/13/2005 08:20:43 AM
如身临其境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6/13/2005 01:06:42 PM
呵呵,有机会你到北京的时候也去看看吧。感觉确实不错的~!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Johnny Cui
06/20/2005 08:46:11 PM
Hi,if Jun Xu and Jingjing Liu saw this log. They must be very angry. ^_^. They came from NanKai University.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6/21/2005 08:40:33 PM
hehe,一不小心给弄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