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0日

关注五年的硕博连读

今天在我们学校的网站上看到了这样一天新闻。最关键的两条内容如下:

  • 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为3~4年,特殊情况下最长不能超过5年,即博士生应在入学后5年内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并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 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为5年(自硕士生入学时起),特殊情况下最长不能超过6年。



  • 这个消息对我们这些硕博连读的同学来说既是好消息又增加了难度。好消息是因为我们能够在5年内把博士念完,难度在于我们计算机学院毕业的要求一年比一年高,反过来时间又要求越来越短。

    这让我想起了一位朋友和我讨论过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的话题。当时我们讨论的焦点是英语背单词的情形。有人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背完我们感觉很多的托福和GRE的单词;而有些人也背过,但是没有坚持下来,时间长了一些后就忘掉了以前背的那些不是很常用的单词。联想初中学生初学英语的时候,很多学校的老师要求学生背诵甚至默写单词,写不出来就会被批评或者被罚。在那种环境下初中生们背单词往往背得很牢固。呵呵,现在想来我初中背过得单词还真是一点都没有忘。

    同样的硕博连读要求提高了或者说是压力增大了。这本身是件好事。借此契机我想好好努力争取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当然,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现在我身在MSRA每天除了完成需要完成的任务外还有一点时间。我可以好好利用这些时间每天学习一点NLP和NLU方面的东西。每日进步一点点,我想这就是学习和成功的秘诀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