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7日

ASP.NET完全手册

在网上找到了这本入门书籍,一共七篇。今日主要学习了前两篇:概论和WebForm。在这两篇里面主要学习到了页面的处理内部过程:page-load=>page event=>page_unload。这个过程和我们撰写windows应用程序的时候基本还是一个道理的。我们可以在page_load时用IsPostBack来判断网页是否是第一次被请求。在page event中主要有表单校验IsValid和On_Clinck等事件。在Page_Unload时需要处理的内容主要是关闭打开的文件和数据库连接以及释放对象等操作。
第一篇主要介绍了一些.NET的历史优点以及ASP.NET的历史和对比ASP的优点。一句话说来就是ASP.NET继承了ASP的所有优点并且摒弃了其缺点和不足。现在的ASP.NET是一次编译后执行的,速度比起原先需要解释执行的ASP快了很多。

服务器控件的类型主要有一下几种:

  • 文本输入控件 textbox

  • 按钮控件,主要事件有OnClick,OnMouseOver,OnMouseOut等,属性主要是text

  • 复选控件 checkbox

  • 单选控件 radiobox

  • 列表框 listbox

  • RequiredFieldValidator

  • ValidationSummary

  • Panel控件,主要实现一个网页中包含多页页面

  • 选择控件:其中又包含单选控件radiobutton和多选控件checkboxlist

  • 图片控件ImageButtom

  • 列表控件 等效于DropDownList,目前比较少用

  • 重复列表 Repeater

  • 数据列表 datalist

  • 数据表格 DataGrid

  • 自定义模板:实现代码和网页布局的分离以及模板的重用



  • HTML控件主要有HtmlButton, HtmlImage, TextArea, InputHidden, HtmlTable, HtmlGenericControl和HtmlInputButton。

    今天就学习了这么多,明天学习第三篇ADO.NET数据库编程。其中肯定要学习到与SQL Server的连接。在我即将完成的工作中肯定少不了这个部分。

    今天已经是我的这个任务开始的第三天了。还需要花两三天来学习。我想明天之后我就可以开始一边巩固所学内容并且学习一些深一点的内容,一边开始撰写用户操作逻辑文档了。我想在我已经完成的那个Windows应用程序的基础上再结合即将撰写的清晰的用户操作逻辑文档我能够按时完成布置下来的任务。

    OK。今天虽然有点累,但是心情很好。明日继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