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5日

哈工大85周年校庆

参加大学校庆活动这还是第一次,回想自己2000年9月初到哈尔滨时还能在学校感受到一点点学校80周年校庆的余温。现在又是校庆,但是已经是85周年的了。哈哈,我已经在外求学五年了。真是不经意间得知这个结论。有一次感觉到了时间过得真快,五年竟也眨眼间过去。真是不敢想象再过五年我会是什么样子,会在哪里。呵呵,估计那时候正在准备博士毕业吧。

还是转回话题吧。今日的校庆活动原先以为只是一些知名校友之间互相交流的一个机会,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老校友出席。据介绍,北京地区哈工大的校友目前共有一万名左右。今天到会的有260人左右。我坐在正对会议室主席台的后面几排。在我右侧的是一位很和蔼的老先生。和他寒暄几句后得知他曾经在我们计算机系工作了几十年。他就是李光汉老师。曾经是57级计算数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一直在哈工大计算机系任教。92年因为中国资源卫星的项目调到北京工作,现在已经退休。李老师还说他和王义和老师很熟。他还给我们徐院长讲过课。我向他介绍了一点计算机学院最新的情况。李老师非常的高兴。

正式活动9:30开始。主持人介绍了到场的一些知名校友。坐在前台正中间的是我们的李昌老校长。李校长今年九十一岁,身体很硬朗,还亲自来参加这次校庆活动。会上还有很多人发言,无一例外,大家都诚挚的祝福李昌老校长能够健康长寿。李昌校长的也给大家讲了几句。其中提到了矛盾论和实践论的学习。他建议大家好好学习和体会这两个理论。

今天受益最大的是几位校友代表的发言。校友代表有三位,分别代表青年、中年、老年。青年代表是北京青年校友会的会长,现年40岁现在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工作,曾认学校的团支部书记。中年代表61岁,我认为他的讲话最为精彩。他的讲话重点解释了三个字:“尖”,“亮”,“厚”。“尖”是品牌,“亮”是特色,“厚”是基础。这三个字是办学校、开公司、做学问都适用的三个条件。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厚”。基础打牢了才能高楼平地起,反之基础不牢就大铺摊子,就像旗杆一样,一直拔下去迟早会倒掉。做学问更需要坚实的基础。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搞懂,一点一点的积累。最终厚积薄发,那样才能取得成功。

会上有一位头发颁白的老校友非常激动的倒前台发言。他是今天刚从美国回来,他现在是美国一个大学的客座教授。回来参加这个校友会,非常希望能够降到自己的老朋友们。看到李昌校长在场,他非常的激动,亲切的称呼李昌校长为老师。

看着台上台下的校友们,很多都是头发已经颁白的老者。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是呀,他们都是我们哈工大的骄傲,正式他们当年的贡献和多年的支持,才会有我们的今天。会场的主持人说在场的除了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还有一批儿童团。这个就是指我们这些毛头小子了。呵呵,一下子被归入儿童团还真有点新鲜的感觉。面对诸位老校友,我真的感觉到了自己很年轻。将来的路还有很长。试想几十年后我参加哈工大的校友会时可能就会有他们现在的幸福的感觉吧。

在这里我诚挚的祝福我的母校-哈工大生日快乐,是她给了我书写人生的基础,是她给了我飞翔的力量。我永远都是哈工大人!

2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06/07/2005 08:17:24 AM
今天你以哈工大为荣,明天哈工大为你自豪。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6/07/2005 09:23:21 AM
victor,咱们都是哈工大人,一起努力吧,相信哈工大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