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3日

月末小结

又到了月末小结的时刻,撰写这种文档的时候总有一种疏理自己生活的感觉。疏理是必要的,人就应改经常的总结自己。正如周明老师一次在咱们学校大礼堂上送给我们的话一样。“经常的总结自己,发现自己取得成功的原因,找出失败的教训,争取以后做事时取得更大的成绩”。

“疏理”自己之前,我对于自己在三月份的工作只有模糊的映象。只是感觉自己成天都在忙忙碌碌,没有条理的那种忙法。细细查看自己在一个月里的几个报告内容和完成的一些任务,这才将自己三月份做过什么整理清楚。原来自己在三月份做了那么多的事情。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自己浪费时间的感觉。

一个月的时间本不是很长,四个忙忙碌碌而又周期性的工作周就会让人感觉不清楚它的存在。同样是一个月,以寒假为例,时间却过得很慢,总觉得时钟会随着一年的节日而发生转速的改变。时间真是一个奇特的东西。

月末总结还需要包含下月计划。在制定的下月计划时,一不小心我发现我的时间表上已经占据了好几次的报告,加上我带领的研究小组的研究任务以及自己的研究生课程,我感觉自己的2005年4月将是一个更加忙碌的月份。

忙碌是什么?我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其实忙碌是一个双刃剑。有些人碌碌无为,有人过劳死掉,有人在忙碌中体验并享受人生。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内容导致了不同的忙碌内容。忙碌需要规范化,那自然就是计划的重要性。

提起做计划我就想到了自己在这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原先自己在做计划的时候总是将时间安排的满满的,而且一次就是好几十天的内容,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真正完全执行到底的计划没有几个。这就自然涉及到一个如何做计划的东西。其实这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经过了这么多,加上自己的体会以及别人的心得,我觉得如下的方案对我比较可行:

月初撰写上月月末小结,包含月度计划;每周末撰写周末小结并且制定下周计划;每天晚上撰写blog并且制定第二天的计划;每个小结的开头需要对上月、周、日的计划内容进行考核,找出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并且找出解决方案,适当调整计划内容。

原先我的各种计划缺少最为关键的一个部分:计划完成状况的监督。

忙碌的四月已经到来,加上完善的计划监督方案相信自己会更加充实,不会再有那种模糊的感觉。

1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04/03/2005 08:34:09 PM
你的blog是不是也来个月末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