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笔记薄记下事项和结束时间,然后灵活完成

近日和Stream老师讨论了很多的关于时间管理的话题。

老师问如何进行高效的时间管理?其实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在揣摩各种方法,也在不时的学习各种方法和理论。日前我的blog中转贴的"[时间管理经典]Do it now"(虽然反对转载,但是这个文章非常的好,道德些的我注明原文链接的基础上还是转贴了过来)。我没有直接回到老师的问题,而是向老师推荐了我转载的这篇文章。

文章很长,共有76段,12000字左右。其实一般遇到如此长的文章,我的处理方法(或者叫习惯)是开头认认真真的阅读其中的相关的一些章节,然后随着看的时间长了就用鼠标滚筒快速翻滚几下,然后看到文章的末尾。等到看完文章心里可能会有很多当时的感慨,有很多的想法。但是如果再过几天,我想留在脑海里面的只是那篇文章的主题,具体的内容和当时的一些想法可能也就忘在脑后了。

老师非常认证的阅读了这篇文章,我估计阅读时间得有20分钟以上。之后的第二天老师说他又非常认证的看了一遍。老师阅读这类文章的速度我很清楚,这篇文章老师花了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阅读和体会它,可见这篇文章的重要程度。老师的感慨是文章些的很好,但是如何能够保证执行呢?老师的这个问题我认为非常的好。因为,我对这篇文章中看到的那些好的方法和技巧已经不能一一尽数了。忽然想到这个问题,为什么一片如此好的文章,在我的脑海中留下的印象如此浅呢。联想自己当初认证阅读论文准备Reading Group演讲的时候,一篇论文我能几乎从头到尾重述一遍,其中也能找到很多的灵感来支持我的研究工作。我想阅读这篇文章效果如此不好的本质原因,是我没有重视它,紧紧将它看成了一种文字而已,没有逐字逐句的去剖析它。

同样的情况在我的身上经常的发生。两年前向朋友们推荐过的“麻省理工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如何做研究”。我在之后的两次重读中都体会颇深。我现在感觉到了这种级别的文章是需要剖析的。应该向准备Reading Group那样来学习这种文章,其中能够学习和领会到的东西一定会是让人受益无穷的。而且还有一点是,这些文章都是需要经常性的拿出来重读的,我感觉半年至少应该阅读一遍。因为在半年的经验积累的基础上,重新阅读就会有新的感受。

晚上我开始非常认真的去学习这篇文章,虽然此刻还没有学习完。我发现当我认真的领会和拜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学习到了更多的东西,领悟的深度比几天前的那次阅读深了很多。认真在我的笔记薄上记载着我对这篇文章的一些摘抄和体会。我现在学习到了“一时一事”,那个部分的第一段给我了很深的感触。内容是:“我坚持非常基础的用纸-笔记录要做的事,而并非某些精细的组织系统。我唯一的组织工具只是一个笔记薄,在上面我写下所有任务以及它们的完成期限。我并不为预先的安排和次序而担忧。我我只需看一眼清单,选出适合空余时间的要事即可。一完成这个任务,就把它从列表里去掉。”其中提到的每次写下任务以及完成期限,之后随时找出事情来完成。这个技巧,对比于我的每次只列出任务而没有列出完成期限高明了很多很多。因为我的时间管理计划模式经常的出现问题,前一阵子我的工作状态低靡部分原因我想就是长期问题积累形成的。稳重的这个技巧是如此的简单明了,以至于能够马上执行。看着自己笔记薄上的事项列表没有完成期限我真的感觉自己需要纠正自己的行事方式。

找到了原因,学到了这个技巧,那就照做吧。我相信我的时间管理和计划执行能力会在这个技巧的辅助下提高很多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