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日

构建高效的团队合作

现代社会,不管是科学研究,还是商业活动,都需要团队合作。但是如何进行高效的团队合作我觉得是一个基本的问题。我现在负责指导的两个本科生和我的合作就存在这样的一个问题。结合自己的经验以及从别人那里学习到的方法。我找到了一点点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那就是“清晰透明的最小力气原则”(请勿见笑,我自己起的名儿^_^)。

基本的思想就是会议驱动合作。在会议进行之前需要确定参加会议的人员、时间、地点、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一点是尽量不要开会来解决问题,能通过简单的面谈就能解决的坚决不能开会来解决,否则那就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严重一点来说就是在浪费别人的生命。开会之前还需要精细考虑参加人员,如果没有绝对的必要,人员应该尽量少,到会的人员必须都是有参加会议的需求,有事情需要汇报或者讨论的。开会的时间也绝对需要精简。原因有二:现在会议室非常难借,大家都在争夺会议室的使用,因为别人也需要开会来解决他们的合作;二是开会时坚决不能浪费口舌,多说一句没有用的话就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而且对于合作没有任何意义。

开会之前应该让每位参会者都非常清楚本次会议的议题以及具体的时间安排,这样开会才能有的放矢。开会刚开始时需要给与会者再次强调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和议题以及时间安排,然后按照议程进行逐项的讨论。每个议题讨论结束后都需要清楚下个阶段的计划以及里程碑。等到会议快要结束的时候需要将逐项议题都列举出之后的总的逐项计划。然后得到每位与会者的口头确认。

会后尽量撰写一份下次开会的议程给所有与会者,对大家形成文字上的驱动。

寥寥数语,还待精细,稍后再写,欢迎批评指正。


2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qll-popcorn
03/08/2006 06:24:09 PM
"会后尽量撰写一份下次开会的议程给所有与会者,对大家形成文字上的驱动"----不知道老师之间开会是什么样子。个人觉得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推荐一本书《议事规则》[美}亨利.M.罗伯特著,王宏昌译,商务印书馆96年版,希望有所帮助:)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3/08/2006 07:36:24 PM
非常感谢qll-popcorn的帮助。你说的这本书我找到了,是一本小册子,但是翻看之后发现确实是一本非常好的书。现在正好能够解决我现在遇到的这个关于如何开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