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

幸福的时空:阅读《复杂》

很久没有用中文写blog了,现在心中一种不可名状的兴奋让我感觉用中文来和大家分享更恰当一些。这就是我近两日阅读《复杂》的感觉。
晚上一位朋友来看我的位置看望我,提及《复杂》时他很惊讶,想必你一定和他一样。其实我读的这本书和我们计算机中平时讲的算法的复杂性几乎没有关系。这本书的全称是《复杂──走在秩序与混沌边缘》(Complexity: The Emerging Science at the Edge of Order and Chaos)。连接就在我这个blog左侧的阅读列表里面。
这是一本电子书,所以阅读的只能是晚上在研究院的业余时间,回到寝室就不能看了。前一阵子阅读这本书的感觉是在讲经济学中的混沌现象以及建立桑塔费研究所的令人兴奋的经过。现在我已经阅读完了前六章,还剩下三章。这本书的撰写方式我的感觉有点散,每出现一位传奇的人物都会转移话题到这个人上半天,好不容易才将话题转回原来,然后继续介绍。整本书我想更多的是在介绍复杂性非线性系统的创立背景,其中的桑塔费研究所成了必须介绍的机构。其中包含了很多精英科学家,因此自然也就要好好介绍他们的经历。当然整本书还是在围绕复杂性系统而展开的,经济学是其中涉及到的第一个实例。
我为之兴奋的是其中对那些牛人的传记介绍。这些牛人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在作他们为之兴奋的事情,完成他们的研究和学习完全是一种主动的事情。其中介绍了分子自动机,遗传算法,经济非稳定网络等有趣的东西。他们的工作完全都是自主的,而且经常出现自己的想法和别人的想法虽然不同领域但是却非常类似的情况。这让他们的研究很富有激情,而且经常出现灵感。书中崭露出的是研究人员的本性,他们的工作是富有创造性的,而且都能让人在兴奋状态下运作。
中午吃完饭和刚从VS转为正式员工的石磊聊了一会儿。他对我现在在做的工作非常有兴趣。出于保密我现在不能在我的blog中介绍我在这边的工作。这个事情非常具有挑战性。从阅读《复杂》的过程中我找到了很多灵感。我想继续发掘和深化我的想法,让我负责的模块有质的飞跃。
《复杂》真是本好书。可惜我阅读它都是断断续续的,等读完这一遍后我一定会再读几遍。其中的内容让我彷佛回到了小学和中学时对科学的那种由衷的崇拜,也让我认识到了从事科学研究的乐趣。我会继续的。

4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Robert Chen
09/01/2005 11:36:21 PM
怎么办呢,这么好的书,我读了也会唤起从前对科学的那种激情。可惜啊,如今人在江湖,呵呵 :)

以前看过电子书《费马大定理——一个困惑了世间智者358年的谜》,真是本好书,一个纯粹的数学问题,几百年内,诱惑着世界上最智慧的一群人,想想就觉得激动人心。一本书,横跨几百年,其间闪耀着的那些天才的身影,读完之后真有一种荡气回肠的感觉,呵呵,Bill有机会可以看看哦 :)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9/02/2005 10:00:14 AM
非常感谢偶像的推荐哦,等看完《复杂》并回味完毕后,俺一定学习《费马》。现在真是好书易得,难于一读呀。是我们的时间少了还是我们的精力不够了?我想不是,可能是因为我们的时间被分散得太厉害了吧。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Robert Chen
09/02/2005 11:21:11 AM
是啊,我也是电子书一大箩,就是没时间看,以前没时间,现在更没时间了呵呵,最近还在做Python的源码分析,呵呵一天累得要死。

给Bill个建议,在技术和科学之外,有时间可以多读读人文方面的,历史,经济,如此等等。记得以前老板说过,人的成功,很大会取决于人的人文素养。呵呵就算不成功,再不济,也能丰富生命的体验 :)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9/02/2005 03:12:10 PM
感谢CR对俺读书方面的指点哦。一定拜读一些大作,然后向偶像汇报哦。中秋佳节快到了,祝你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