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日

Lunch Talks

昨天今天连续两个Lunch Talk。Lunch Talk我还是第一次参加,主要活动形式就是负责后勤的阿姨订好快餐(肯德基或麦当劳)然后中午12点在会议室开始让学生们领取,大家在15分钟内吃完后就开始主讲人做报告。为什么采取这种形式,我想是因为大家的时间都很紧张,所以就把大家聚到一起快速吃完后立即开始报告。这样下来就充分的利用上午休的时间了。说来也怪,来到这边后我以前养成的午睡的习惯没了,上次问car当初在这里的时候是不是一样,car说是的,他不午睡的习惯就是在这边养成的。
还是转向报告内容吧。
昨天的是讲Feature Selection。主讲人就是我以前拜读过的一篇Feature Selection的文章的作者Huan Liu。看到真人后我向我旁边的同学说:“哈哈,和他个人主页上的照片一摸一样!”来这边听到过很多牛人的报告,多数都是从国外来的华人,但是他们的英语都是非常好的。Huan Liu教授的英语抑扬顿挫挺起来非常舒服,由于以前接触过一点Feature Selection的东西,他的报告我听懂了一些。以往的Feature Selection相当于在数据空间中进行列的筛选,采用的方法很多是将全部的数据都用上计算一些特征量来实现特征的选择。而Huan Liu教授这次介绍的方法不但有特征列的选择,而且用上了采样技术来实现特征的选择。基本思想就是当数据量巨大时,不使用全部的数据来完成Feature Selection,而是采用部分的数据来实现。其实这个Idea非常简单。我想这又应验了王义和老师那句“简单就是美”的话。主讲内容涉及到的文章是A selective sampling approach to active feature selection。报告结束后我找到Huan Liu教授,向他反映了一下我使用他提供的FCBF软件的一些建议。

今天中午的报告是研究院洪小文副院长的报告,主题是如何写出好文章。经过孙承杰、世奇和我的鉴别,呵呵,这个报告和他在我们学校访问的时候做的是一样的。原先在我们学校的报告是用中文讲的,今天的洪院长用英文讲。重温他的报告我想是有用的。俗话说温故而知新嘛。确实听完报告后感觉那些如何写出好文章的技巧和方法在我的脑袋里面印象更加深刻了。这让我想到了我们平时学习到的一些非常有空的东西都需要多多温习。等俺有时间了一定要写一个方便管理记忆东西的个人助理软件,充分利用那个记忆曲线规律来实现。

哈哈,又扯远了^_^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