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交流的意义

我现在还没有到该总结人生、总结社会的时候,但是最近一个月来的经历让我想到了很多关于“交流的意义“。

我一直坚信: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人的学识是有限的,一个人的灵感是有限的。那么我们的社会中那么多的“牛”人,那么多的“牛”校、“牛”组织是怎么“牛”起来的呢?

原本我相信天才的存在,一直把自己看成那种怎么看都不是天才的那种,然后勤勤恳恳学习和工作。但是现在看来天才并不存在。所谓天才,那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出现的。那些天才原先本是诸如我类的凡夫俗子,但是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了在他之前的那些“巨人”们的知识、经验、技巧、理论等等可以“快速”(相对于人类几千年的历史)继承的精神遗产,然后借助于很多的机遇和灵感才得以成为众人心中的“天才”。这种成为“天才”的方式在欧洲中世纪到上个世纪出现了很多。

时间的巨轮让我们出现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出现在哈工大这样一所全国高等学府中。其实我们已经非常非常的幸运了。因为我们的环境比起以往的任何一位“牛”人的环境都要好。在现在的情景下,我们当初会出现那些当年站在巨人肩上的“牛”人么?答案是肯定的。事实上,现在的科技科技学术届的泰斗们多还是以前的那种成才方式。

环视我们现在的环境,我们与他们现在不同的东西就是便捷无限的网络环境。在其中几乎能够找到任何东西,包括各种做研究需要的数据、论文、工具、方法、技巧。以往成为很难得的环境,现在非常“轻易”(我们未曾经历那种困难的过渡)的摆在我们的面前。来到IR的一年半时间里,我收集了很多关于如何做研究的资料,也看了一些别人做研究的体会和心得,深感以往做研究的艰难。我们现在的环境好了,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网络中存在了大量的知识,可以说如果现在能够制造出一个基于网络知识库的Robot,那么它将是无所不能的。我们每一个在网络中有生存镜像的人现在都智能算是这个Robot的一个分布式系统,如果分开独立的完成工作或者科研,那么与以往先辈们做研究唯一不同的就是可以在一个异常庞大、异常快速的图书馆中查找相关资料。

目前国际上几乎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会议在召开,达到国际年会,小到一些实验室的Seminar。交流的重要性大家都非常的清楚。

让交流成为习惯。这是我们机器学习小组在3月12日晚上的第一次活动中提出的口号。第一次活动中的三位主讲人对于这个口号都非常的赞同。最近我们正在筹建第二次关于机器学习工具使用经验的交流活动。虽然目前答应主讲的人只有两个,但是我相信到时候会有很多人愿意主讲的。

交流下能迸发思维的火花。这一点我有深刻的体会。在机器学习小组的第一次活动中,大家的讨论下对于SVM中的一种直接去除支持向量的方法找到了改进的方法;对于SVM操作之前和之后的特征选择也有了深入的认识。我们IR实验室的Reading Group,Coding Group的多次讨论活动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天下午我们实验室举行了自创立以来的第一次茶话会。活动形式是在会场中心的桌子上放满糖果和一些葡萄酒。九位最新加盟实验室的成员纷纷做了精彩的自我介绍。其间李生老师、刘挺老师还有很多的点评。之后大家一起分享葡萄酒和糖果,全体成员三五成群的讨论着各种各样的话题。这种活动形式非常的好,感觉就像置身于国际会议的那种coffee break中。

交流,在我们的实验室中形成了一种很好的氛围。我相信我们的实验室会走向更大的成功。我也非常希望将机器学习小组的交流程度再提高一些。

9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simply
03/28/2005 03:01:59 PM
Very good slogan! I mean "让交流成为习惯"!我一直以来很想写一个类似的短篇,不过你写过了,写得这么好,看来我也不用写了^&^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3/28/2005 07:24:23 PM
师姐见笑了 :)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3/28/2005 07:25:35 PM
欢迎参加四月中旬和下旬的机器学习小组的第二、三次活动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lou
03/28/2005 09:58:41 PM
lang, 看不出来小伙文笔不错啊,写得情真意切,赞一个!不过我倒是承认天才--Einstein ,如果一个人能凭空想出相对论(这个可是空穴来风)而且当时世上不超过三个人能看懂,除了天才之外我实在想不出什么别的词可以形容这种巨牛。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3/28/2005 10:35:07 PM
Lou,我学过一些关于相对论产生来源的资料。感觉爱因斯坦能够提出相对论确实有他天才的一面,但是也有了很多的机遇才导致了他的成果。

当然,爱因斯坦是世间少有的天才。他成名后也大力的宣讲他的相对论。这也是一种交流呀。呵呵,莫非如此,咱们怎么知道相对论呢。 :)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03/29/2005 08:38:34 AM
呵呵,Bill的机器学习小组已经小有名气了。我的同学非常希望参加下一次活动。
“让交流成为习惯”!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3/29/2005 10:40:26 PM
热烈欢迎你和你的同学来参加活动。初步定在4月16号举行第二次活动了。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04/01/2005 10:03:38 PM
每次会议结束后,如果能够整理一下,建议整理成文章,投到《纯C论坛杂志》(计算机科学的电子杂志)!

Unknown 说...

bill_lang你好。我很喜欢你这篇文章,真的是对‘交流’更多了一层的了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