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5日

转变

都说转变很难,真是这样吗?我看不是。今天晚上我就看到了我本科同寝兄弟的例子。

兄弟和我大一的时候一起住地下室,同寝四人分外和睦。他本是聪敏勤奋之人,不想在大四上学期考研之时没有复习好,转到工作去了。上班第一天,就把工作给辞退了,回家专心准备考研。考研复习是苦的,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高考的痛楚。考研比高考更难,因为不但有巨大的竞争,还有各种各样的压力特别是还是在家里准备第二次考研。

兄弟这次考研复习的一路上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与帮助。考研开始前本估计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考研成绩下来,数学却没有考到理想中的分数,低得让人发慌。来学校之前,和家人商量好硕说是软件学院也是可以上的,无非就是学费贵不少而已。兄弟来学校的那天晚上,我和大龙在方便食堂给他举行了简单的“接风仪式”。兄弟在学校的这段时间很难熬的。因为考研成绩比较低。后来在网上看到兄弟能够参加复试,并且之后的复试成绩非常好,再后来公布录取名单时,兄弟居然在深圳公费的名单里面。知道这个消息的兄弟姐妹们都非常的替他高兴。高兴之余就是兄弟想要和大家一醉方休。

明天晚上兄弟就要回山西了,今晚在哈尔滨的咱们班同学全集在一起。在一个火锅店大家坐了下来。兄弟开始就说了,今晚他不喝醉誓不罢休。在座的四位男生和四位女生纷纷劝阻。开始大家都很少量的叫酒,后来也不知道叫了多少次,大家都晕沉沉的。还有一个同学和喝得太急一直在那里睡着。

约莫十点半,我们的“班搓”结束了。几个男生互相扶着准备回寝室。后来那个喝急了睡觉的同学觉得难受,兄弟喝得最多也很晕。我们分成两组,我和仁清送难受得同学到医院,大龙送兄弟回寝室。在医院点滴时看到同屋还躺着一个通信大四的学生,毕业之前的郁闷导致一人喝酒被送到医院。大龙一会儿也来到医院。在医院折腾到12:30,我和仁清还有大龙才将喝得难受得同学从医院送回寝室。

等我回到寝室也12:50了。晕沉沉的开始睡觉。

兄弟在喝最后一杯酒时哭了,说了好多话,虽然喝了很多,但是大家都知道他说的不是胡话,全是心里话。兄弟的考研路上付出了很多很多,最后能够公费到深圳真的很激动。

人不是不能转变的,关键是看你转变的动机和决心。这一点给我很深的启发。祝福兄弟!

5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simply
03/26/2005 01:50:26 PM
只要肯付出,相信上帝是公平的。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03/26/2005 08:36:11 PM
我以一种矛盾的心情看待simply的这句话。我相信付出,但是不太相信公平。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我自认为这不是悲观,这是希望我能够清醒的,即使在失败的结果上也能够清醒。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03/26/2005 08:40:38 PM
当然了,没有付出是肯定不行的。
我的一个朋友,认认真真复习备考,结果还没出来,但是不容乐观。他现在已经开始找工作了。而另一个朋友,没怎么认真考试,居然能够进入工大计算机系考研复试。不过没有通过面试。我替前者可惜,但是不会同情后者。因为他们付出的不同。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simply
03/26/2005 10:14:14 PM
我宁可相信公平,因为这样有希望。
我也替你那位朋友感到惋惜,不过付出有时候可能不一定从某一阶段的努力上体现出来,很多因素吧,目标啦,基础啦,效率拉也会影响你的结果,这时候你也不能抱怨不公平。
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也许你说得对,我觉得很矛盾,我失败的时候从没抱怨过不公平什么的,我总觉得自己付出得不够,也许按照你的说法,我对自己太苛刻了,我该对自己宽容一点?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3/27/2005 11:07:50 AM
一位老师曾经对我说过,不要太计较得失,人的一生之中得失是平衡的。暂时的得与失不会影响长远的。我相信努力,坚持不懈的努力肯定会有所成效的,哪怕之前经历了无数次的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