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6日

步行街

大约晚上七点半,我们走在哈尔滨最繁华的街道--中央大街上。这条步行街还像两年前一样繁华,街上的行人仍就是一些我不认识的面孔。其实在他们眼里,我也是一张陌生的面孔。走着走着,忽然感到了我们的来去匆匆。

是呀!我们都是过客,对中央大街、对整个世界而言都是如此。唯一区别就是停留的时间长短不一而以。想起中学时代学过的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的名言: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初中时,不是很理解这段话的意义。可就在步行街上看着擦肩而过的行人时,我猜想我理解了一些。其实整个世界就像这条著名的街道一样,都是那么的繁美。街道又如世界一样永远存在着,但是我们却不能永存。那么不能永存的我们出现在这些场合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难道仅仅为了感受它的美丽和繁华? 当然不是! 我们存在于此的意义就在于我们不存在于彼。存在即是意义。那么这仅有的存在我们又应该如何度过呢? 难道我们不应该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而努力的奉献吗? 是的。我们没有理由暴殄天物,我们没有理由浪费金钱、时间和生命。

一切的感受莫过于忘记你所失去的和曾经拥有的一切,你就是现在的你,珍惜现在的一切,做好你现在必须做好的事情。能做到的尽量做好,能做好的尽量做得至臻完美。

1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smile
05/06/2004 10:14:25 PM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诚信、踏实、奋斗、惜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