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一周那点破事儿(5)

16 Sep:创造起床后到单位的最快记录

早上自然醒时居然9点17了,窗外下着哗啦啦的瓢泼大雨,马上想起来10:00有部门会议,9点30最后一趟从家附近地铁到单位的班车。这么大的雨,打伞于事无补,坐公交的话会有一段路被大雨浇上,我必须9点25分赶到班车站点。

紧急喝口水,穿好衣服,刷牙,带上一盒饼干,背上包,冲出家门,赶上电梯,然后在长廊(有避雨长廊直达地铁)里飞奔。达到汽车站点时刚好赶上最后一班早车。惊险啊!


17 Sep:一图胜千言
下午有个例会需要讨论一些问题。上午在针对一个问题进行Slides设计时,开始有些犯愁,因为讲清楚这个东西需要花费很多文字,而且还不一定能让听众理解。最终我在一大堆数据上绘制了一组结果曲线。这些结果曲线就成了我的Motivation。随后讲述我的Idea时,继续绘制了一组点、线图。回头看看自己的这个Slides除了标题外居然没有几个字儿,而且一改自己以往PPT较花哨的风格,界面简洁,动画方案也改为多页切换的方式来实现。

恩,一图胜千言,以后继续。BTW:Ubuntu下Openoffice里的Presentation少了花哨,多了简练,最近多个Slides的制作感觉让我喜欢上它了。


18 Sep:项目文档管理
现在我不敢声称自己以前做过一些项目了,因为总结一下,发现自己在项目文档管理这块儿做得真是不好。这不,现在手头正在完成的项目出现问题了,自己完成了很多工作,确没有很好的文档来凝练,以至于无法让主管甚至自己清楚的了解项目的进展、规划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说实话,如果让我一口气说出这些东西,也会很费脑筋。顿然间,我明白了项目文档不是写给别人看的,首先是写给自己看的,而且还可以伴随着项目的进展随时更新。保持一份和项目同步的文档非常重要。

换个角度,作研究是不是也该这样呢?


19 Sep:跑步计划开启第二周
下午五点四十达到健身房,继续执行自己的八周跑步计划。上周分别在周日、周二、周五完成了三天练习,每次走6分钟、慢跑一分钟,重复三组,完成起来感觉比较轻松。这周开启第二轮练习,方案是三天练习,每次走5分钟、慢跑两分钟,重复三组。今天完成了第一天的练习。在第一组一下子慢跑两分钟的第二分钟快结束时我居然有点轻微的喘气儿。看来自己真是该好好锻炼了。高中和大学前三年,总共六年的晨跑习惯还是该恢复一下了。

学习巴菲特对身体和健康的那种重视程度 :)


20 Sep:老人阻止小孩继续向房子扔石头的两种办法
早上听到《冬吴相对论》里提到两个小故事,是关于员工激励的。说有位老人的房子总遭受一群孩子扔石头的迫害。老人叫小孩不要扔了,但是没有效果。后来老人在房子旁立了一个牌子,上书"静止用石头砸这块牌子!"。后来小孩们不向房子扔石头了,因为都转向这个牌子扔石头了。

说另一个类似的故事,老人没有立牌子,而是给小孩们发钱。起初是每向房子扔一个石头就奖励1元钱,后来变为5毛钱,再变为1毛钱、5分钱、1分钱。后来扔石头的小孩就越来越少了,最后没有人扔了。

两个故事代表两种反向激励策略,有点意思啊 :)


21 Sep:享受升级Ubuntu的折腾
手头的Ubuntu9.10用了快9个月了,由于前一阵子又一次尝试同时接两个显示器,驱动似乎不支持,结果把Ubuntu的显卡驱动弄坏了,以至于我的屏幕上经常乱串,安装或者更新驱动都于事无补。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用了Chrome浏览器,不知何时起总是和ibus的pinyin冲突。实在受不了了,今天把系统升级到10.04.1了。虽说10月10日上午10点10分会发布Ubuntu 10.10,但是等不了了,直接升级咯。

这个Ubuntu 10.04.1的iso经历了三次刻盘,最终都不能顺利安装到我的机器上,报错都说刻盘有问题。最终采用了U盘安装的方法。随后禁用显示特效后才能显示窗口的最大化、最小化、关闭按钮。这应该是Ubuntu10.04的bug之一。

现在总算是能舒服的使用Ubuntu 10.04了。赞一下一些细节的更新,例如Terminal的背景是部分透明的,能看到墙纸。


22 Sep:第一次在SG过中秋
虽说我在SG已经有过两次过年的经历,但中秋这还是第一次过。10天前就看到海报说了Chinatown的中秋节节目,赏灯、逛夜市、晚会等节目还是有点吸引人的。晚上和太太一起达到后找了一家早有耳闻的"羊贵妃"品尝了一下。话说这西安风味确实不错,但是和川菜比起来我们都一致认为还差一个等级。最后转了一下夜市,看到了许许多多灯笼。感觉比过年时好些。

中秋节加上十月一,中国的长假真是不错啊。SG这边一天假期都没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