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一周那点破事儿(3)

2 Sep:防人之心不可无
昨晚回家,得知老婆的公交卡在地铁上不知去向,而且刚充值50新币。老婆说她充值时前面有个印度人数了半天钢蹦儿,而且只有此人看到她充值了,而且随后这个印度人坐了同一个车厢。老婆的公交卡就放在双肩包的外兜里,没有拉链,手一伸就能取走。所以,老婆怀疑是这个阿三偷走了。

老婆很委屈的“质问"我,“你不是说新加坡没有小偷么?”我无奈的解释到,SG这边偷东西被抓惩罚非常重,所以一般没有人偷东西,但是如果有人偷了又不会被抓住,那就会冒险试试了。老婆还是委屈,因为刚冲值50新币了,那可相当于250rmb了。我又用佛家的“破财免灾”、“失即是得”、也有可能是丢了等,劝了半天,才算基本稳定下来。

前一阵子天天看报,也时常看到有民宅被偷的报道,而且小偷也没被抓住。所以敬告在SG或即将来SG的朋友,违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3 Sep:昂贵的SG医疗
昨晚去了国大医院,这次是我太太的皮肤有点过敏。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这里。第一次是我海鲜中毒,第二次是我太太脚扭了。

国大的医疗费用相当的贵,单单一个挂号费就得95新币,而且挂号后实际上医生对你的检查要是在中国那就是几分钟的事情。又一次在一个中医诊所,我“狠狠”的抱怨了一下新加坡的医疗。中医大夫说其实SG的医学水平还是很高的,如果没有相应的症状医生不会轻易给你开药,这边希望病人能通过自身内部的调整来痊愈,而不是动不动就用药。这一点既好也不好。有时会明显误事。

好在我帮我太太之前就办好了医疗保险,我自己也有一份保险。所以三次来国大医院每次都只花了5新币。结合朋友们的经历,这个岛国,一定要有医疗保险,不然会相当麻烦。


4 Sep:一列盲人
昨晚下班回家,在地铁旁一个拐角处,看到“一列人群”和我相反方向的前进。他们排头的是一位正常的中年人,后面有5个人,每人都是把左手搭在前面一人的肩膀上,右手拄着一根拐杖,背上都背着一个不太大的旅行包。而且他们排列的直线不是和道路平行的,二十稍微有点斜开。打个比方,就像是迁徙的雁阵,只是只有头雁右侧的一半。一时,狭窄的小径被他们这种阵式占满了,我不得不站到道路一旁。也因此我能近距离的观察他们几秒钟。我注意到前面不远就是进入地铁的一个不短的楼梯,他们走下去时没有一点担忧,而是非常的熟练。

回头看了几眼,直到他们消失在我的视线。我在想,队列中的每个盲人需要什么样的感觉和合作才能保证整个队列的顺利前进呢?而且还需要应对多种复杂的路况,例如过马路,下楼梯,上楼梯,乘斜上斜下的电梯,乘公交,乘地铁,......。

如果很多公司或者机构的新员工团队训练中加入这样一种模拟训练,除第一人外每人都用布带蒙着眼睛,然后在一段较为复杂的路线上走上一段,估计人人都会有新的体验。


5 Sep:奇特的教育心理学
近段时间,太太需要准备讲授《教育心理学》,到作PPT的环节,我自然成了最佳的助手。这门学科主要给学生介绍多种教育心理理念,其中涉及到了很多注明的心理学家作的一些验证相关假设的心理学实验,例如猴子搬箱子摘香蕉,摇铃训练狗,把猫关在一个精巧设计的笼子里测试它碰到机关的时间,等等。许多的教育心理学结论让我应接不暇。

其实,在我们所属的人工智能或者机器学习应用学科,存在着大量的机器学习方法,这些方法或多或少都是对教育心理学的模拟,只是对象从人换到了机器。面对诸多的教育心理学结论,机器学习方法是否可能存在一些突破呢?


6 Sep:日行一善
上周日去游泳,路上拾到一张ASTAR(类似于中国的科学院)下面的GIS(类似于中科院生物研究所)某员工的门卡。这种类似的门卡我也有一张,所以深知其重要性。上周一上午打算直接电话失主本人来取,但奇怪的是整个网上居然找不到失主的个人信息,更不用提电话号码。失望之时开始给GIS网站上所列的官方电话打电话,居然两次都没人接。最后,我询问了一位同事该如何处理,得到的答案是给GIS发邮件。

上周四意外收到失主发来的邮件,最终约好这周一,也就是今天,上午十点他来我楼下取。刚才见到失主本人了,原来是个本科刚毕业的学生,即将去欧洲读博。我告诉他拾到卡的地点,他非常感激。

这事儿总算了结了。


7 Sep:清空“想读”列表
昨天在浏览我的豆瓣列表时,发现了一个现象。我的“想读”列表里居然长期存在并且保持了几百本书。这些书可以看成是Todolist中的害虫。我把它们全部清空了,以后不再保留“想读”列表,挑一本看一本。

看来我是受了《弟子规》的影响了 :)


8 Sep:响应号召,捐款巴基斯坦洪灾
昨天上午收到一封内部邮件:
----------------------------------------------
Good morning all.  

You have heard of it in the news. Floods continue to cause devastation in Pakistan, with almost 21 million people now reported as having been directly affected.(*)

If you wish to help, our Institute is starting a fund-collection drive. Funds collected will be passed to Singapore Red Cross.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