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一周那点破事儿(4)

9 Sep:锻炼身体的时间地点选择问题
最近每周的锻炼仅限于每周三的两小时羽毛球,加上现在每周一到周五全天都是在空调环境里,最近身体感觉不如以前好了。记得有本书里讲过身体发出的信号是最有价值的。看来我是需要将学校里养成的锻炼习惯重新培养起来了。

其实锻炼一次很容易,难的是坚持。试想诸多种事,都是贵在坚持啊。我面临的问题是锻炼时间和场地的选择。先前住的两个地方都有很好的锻炼场所,一个在公园,一个在专门的小体育场。现在住的地方反倒没有很舒服的锻炼环境了。其实也未然,走路15分钟就有一个健身房,只是自己懒得去罢了。前几天还发现自己住处走路5分钟就能到一个小小的排水河道旁,一岸的长廊有点像北京颐和园里昆明湖畔的那种绿意,也是可以锻炼的。健身房加河道,算是解决了场地问题。

接下来是时间的问题。以前在学校时每天早上6点起床,小跑到邵馆门前,然后6点半太极八十四式,七点是八法,八法结束后还可以再打一遍太极,最终能到7点四十。这种习惯坚持了下来,收益颇多。加上每周一到两次的羽毛球结合起来身体就非常舒服了。现在晚上的时间几乎都不允许用来锻炼,早上一睁眼就是八点,因为没有了午睡。最后就一直在单位到晚上6点下班。日子就这样循环着。仔细想想,锻炼身体需要和工作生活的步调结合起来,忽然发现自己有一个时间段是可以利用的,那就是晚上5点半下班的话,就可以直接走路到健身房,里面可以在跑步机上实行我学习过的8周跑步启动计划,还可以在旁边的一个林荫下练练太极。

前天看到新闻介绍巴菲特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和举措,再看看自己,真的该改革一下了。这次的锻炼计划需要想些招儿来让自己坚持下来,不能再几天热度了。


10 Sep:工作中修行
今天听到《冬吴相对论》里面提到了工作中修行的概念。这是被誉为日本德鲁克的稻盛和夫提出来的理念。这种理念要求人在日常工作中完成相关的修行。

有点意思!那我该如何修行呢?


11 Sep:钓鱼不易
买到渔具已经半年多了,一直没有启封,在我的"唆使"下devi也买了一套渔具。昨天乘着SG这边的哈芝节放假,我们一行8人浩荡来到一个蓄水池,不巧天下小雨。在树林里挖到蚯蚓后,我和devi开始练习抛杆。这个像颐和园里昆明湖那样的大水池子钓鱼的人还真不少。结果我还是一如既往的保持住了在SG钓鱼从未掉到过的记录。

下次需要改进一下,两个方面:1. 套装里的浮漂太小,而且质量低劣,下次需要买一个大号的;2.鱼饵始终是个问题,不能单纯的用蚯蚓了 :)


12 Sep:师弟"驾到"
等待了许久,师弟终于从哈尔滨来到SG。原定的晚上9点35抵达,结果10点50才看到师弟,若干个出口让我来回往复的走了好多趟,不然肯定会错过。把师弟送到预先租好的房子后,凌晨12点50我回到自己的住处。

看来今天的飞机真是很不准时啊。让我想起《冬吴相对论》里讲的国内最早开通北京到哈尔滨航线时的情形:原以为能很快达到,结果在沈阳,长春分别停留一天后,还得等着哈尔滨的机场土坪跑道上的积雪化掉。


13 Sep:跑步计划
昨天在去机场之前,周日常规性质的到了NTUAC健身房,今天开始了自己定下的跑步计划。第一天很简单,走六分钟,慢跑一分钟,如此反复三次。

坚持下来,小腿还真有点感觉。不错,坚持住。


14 Sep:R vs Matlab
上午得知我们组的服务器拿到了Matlab 2007b的使用权,兴奋了一小阵子。但是考虑到远程Linux服务器上的Matlab在我的本机上无法运行窗口,我不得不放弃一时的兴奋。脑子里想起来自己学过一阵子的开源版的Matlab---R。上网一查吓了一跳,想不到R在中国已经开始有燎原的苗头了。见下面三个链接:
第一届中国R语言会议纪要 http://cos.name/2008/12/1st-chinese-r-conference-summary/
第二届中国R语言会议纪要 http://cos.name/2009/12/2nd-chinese-r-conference-summary/
第三届中国R语言会议(北京会场)纪要 http://cos.name/2010/06/3rd-china-r-beijing-summary/

兴奋的看完了全部的PPT,R真不错,以后需要多多使用!


15 Sep:寻找适合的日志模式
现在有个问题,我需要时常写日志,原先一直写在lab里的linux台式机的MyNotes软件里,在家vpn过来时不好打开窗口,最终选定在linux下用vi来写纯文本的日志。

Btw: MyNotes很方便,感觉可以作为Windows下Evernote的部分替代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