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一周那点破事儿(2)

26 Aug:"落后"的复印社
昨晚上到Clementi的一家照相馆冲洗照片,由于手头没有U盘,也没有合适的硬盘,我就把照片放到一个网站上了,同时也在我的手机里面保存了一份,还专门带了数据线。

结果在照相馆被人鄙视了。原因是他们的专用设备不支持手机,他们也没有能够上网的设备,我带了数据线,结果他们就是不愿意用他们的电脑帮我连线。最关键的一点是,他们的服务态度相当差,就因为我只冲洗一张。

Sigh!! 那家店怎么就不学习一下中国的照片冲洗社呢。忒落后了。


27 Aug:一位不那么宁静的房东老太
昨天上午看到一个很近的房子,就在前天看房的同一个楼里。这次我没有遇到"竞争对手",但是去之前我说了我对房价的要求,房东说可以商量。我本不想去,因为这个床位之前在huasing网上有人说过一次,说房东老太太很多事,也很麻烦,一个化学系的NUS Phd实在受不了搬走了。但是这里确实离单位很近,除了房价都满足师弟的要求。

走路来到这个房子,房东老太还在打电话,估计后面还有人要来看房,她正在进行可能在她眼里很常规的一系列"审问"。随后我看到了房子。房子倒是干净,但是冲着马路,会较吵,而且没有空调、不可煮,房子很干净,干净得有点吓人,猜想房东有洁癖,因为我进屋子时她严肃的要求我拖鞋赤脚。

最后谈到房价,我说了我之前电话里的要求,但是房东还是说一分都不能少。我一下子居然语塞。我说不能少的话,你叫我来干什么。她的答复是,可以让我看看房子,没准儿我会同意她的价格。....................


28 Aug:弟子规的妙处
上次获赠一本《弟子规》,今天随便翻翻,居然发现这本小册子蕴涵着很多的道理和方法论。

例如读书的方法: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是指读书的方法,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到三点:心到、眼到、口到。三者缺一不可,如此方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如何读书: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
是指无论读哪一本书,不能这本书才开始读没多久,心里又想着看其他的书,必须把这本读完,才能读另外一本。
其实读论文也未尝不是如此。

关于时间管理中的制定计划:宽为限,紧用功。
是指在订计划的时候,不妨宽松一些,实际执行的时候就要加紧用功。

这本小册子是双语的,确实有些意思。已经放在我的书案,可以时常翻翻。


29 Aug:激荡三十年
今天在游泳池旁开始读《激荡三十年》,作者开篇的序着实让人兴致盎然。书中提到的70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的那种全国人民激情创业的情形在我儿时的记忆中还是有些影子的。

序中引述了一位温州官员的话,"很多时候,改革是从违规开始的"。这话道尽无数,似乎对于搞科研也是如此,有其是那些已经看似没有什么还能再做的领域。


30 Aug:我与CIR
中午拿到感言集,看完颇感,那是丰满激情的七年。


31 Aug:买鞋还得现场买
昨天中午托朋友从北京带回来的两双皮鞋终于到手,之前花了些时间在淘宝上买的。两双鞋子都很不错,价格相比于SG还算便宜。哎,SG的皮鞋真是不喜欢,一般的鞋底儿都很薄。

拿到鞋子后我赶紧试了试,结果一双非常合适,一双大了一码。吸取教训,以后买鞋真的现场买。宁缺毋滥啊~!


1 Sep: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离愁
昨天下午打了两局Pool,第二局是和几个伊拉克人一起玩。忽然一个伊拉克人对我说,今天是他在这里的最后一天。我问他明天要去何方。他说,伦敦。我说难怪他带了一个大包上来。我问他还回来么,他说不会了。

他一起来的还有四个伊拉克人。他们五人总是在一起,不管吃饭还是游玩。而且他们都喜欢玩Pool。

说句实话,我们在这里打Pool的朋友都不太喜欢和他们几个玩,两个原因:一、他们打得特别慢,一局Pool可以打上50分钟;二、他们的气场似乎很奇怪,平时打的不错的朋友和他们玩都会打的很差,很多朋友都说过这一点。

今天和他们中的两个最爱打的朋友一起玩,和他交流过后,我一下子跟着很感慨。是啊,我也经历好几次在某个地方的Last day。那是一种
离愁。2 vs 2轮到我打solid的倒数第二个球时,我没有刻意打进,预留了一个free ball给要走的这位。他在设计打剩下的两个球的策略时,我帮他建议了一个,他打了一个轻微的跟进随后一个长远的边球。看得出,他很Happy。

随后我没有想再打一局,而是把Cue交给了他们五人中的其他一个,还告诉那位要走的朋友珍惜这里的最后一天。没想到我的举动让这两个打的不错的伊拉克人居然主动过来感谢我,和我握手。要走那位说了一句,"Nice to meet you"。不知昨天下午他们玩得如何?

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离愁。希望这位不知何名的伊拉克朋友在伦敦一切顺利。

-------------------
btw, 今天是SG的教师节(和中国的10 Sep不一样),祝愿在SG的教师们节日快乐,当然,也包括我太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