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从逛街的“购物狂”看科学研究中交流的重要性

今天早上起了个大早,出去和女友、及其妈妈、两位姐姐和两位侄女一起逛了整整一天街。晚上五点半她们踏上回家的火车才算我们的逛街行程结束。在我感觉来说确实有点累,因为这是迄今为止我一次逛街时间最长的一次。

疲倦之余,细细回想全天的过程,我想到了一个较为深刻的问题。那就是今天一位侄女说的“购物狂”的话。当然,当时的这句话只是小孩子的一个玩笑似的评论。但是其中却折射出了一种情况。那就是为什么她们会在哈尔滨一次买这么多衣服呢?

基本情况是这样的。两位姐姐家那里衣服价格比较贵,而且款式不如哈尔滨的多。她们到哈尔滨来乘办一些事之余闲逛了哈尔滨的好多个卖衣服的地方。看到这边的衣服物美价廉,在家平时觉着比较贵的衣服在这边却比较便宜,自然出现了很强烈的消费的愿望。

这个情况让我联想到了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一种现象(或者说是我所了解的科学研究中的一种现象,我们以机器学习为例来说明)。一位机器学习初学者在无人指点或较少指点的情况下,会学习机器学习相关的很多文章。进而会整理出这个领域中的各个研究方面,比如按照机器学习算法类型列举: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粗糙集、决策树、遗传算法、蚁群算法等等。然后很可能会进一步阅读各种算法相关的文献,形成对各个算法的直观和算不上非常深入的学习。由于不专,从而学习理解不深。对每种算法的理解算是一种片面的认识。这就像是在一个城市里调查每种衣服的价格情况,虽然也算是对这个城市的情况了如指掌。当这位研究者在将来指导学生的时候又会让他的学生对机器学习的理解也像是在同一个城市中调查一样。这就是所谓的高校学生培养和教职员工近亲繁殖的情况。现在很多著名高校都在尽量避免近亲繁殖的情况出现。我觉得这种做法是相当正确的。

说到上面的那位当初是初学者的研究人员,如果他能够得到一些高人的指点或者在接触一些其他的领域知识后,就可能出现彷佛到另外一个城市调查先前城市中商品价格的感觉。多种观点和学问的交融,会产生很多思想的火花。这些火花是第一线的,因为只有直接接触人员才会有非常深刻的感悟。从而可以开启很好研究题目。这就是所谓的出现“购物狂”的欣喜。

科学研究需要这种多知识体系的交融以及创新想法的迸发。这不禁又让我想起了去年组织的第一次机器学习小组活动上的开幕词——“让交流成为习惯”。是的,交流真是太重要了。想到这里,我希望将近期即将举行的第三次机器学习小组活动——“粗糙集概况”认真的组织好。也欢迎感兴趣的朋友报名登记参加。报名登记地址:http://ltp.ir-lab.org/mywiki/moin.cgi/%E7%B2%97%E7%B3%99%E9%9B%86

2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Robert
07/26/2006 09:22:52 AM
呵呵,终于又开张了,又有好文章可看了 :)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7/26/2006 10:03:09 AM
感谢偶像支持!你的blog也要抓紧写哦^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