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粗糙集的顿悟

今天我体会到了学习C++的50条忠告中的那条:学习的时候遇到看不懂的硬着头皮也要看。这句话换成古语就是“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在学习完胡清华师兄推荐的两篇王珏老师分别在2001年和2005年撰写的机器学习的综述文章后,我开始学习《粗糙集理论与方法》。作研究的时候,人真的很容易发散。在学习那两篇文章的时候我发现了很多值得进一步阅读的文献,真是差一点点就跟进去了。好在书是借来的,必须要好好抓紧时间阅读然后归还给别人。真是应验“书非借不能读也”那句古话了。没有马上展开阅读而是认真学习粗糙集的书,应该说也是7月10号的博士生学期检查上我总结的教训“集中注意力”的结果吧。


这本粗糙集的书是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研究生教学丛书中的一本,由张文修等于2001年编著。书中第一章“粗糙集理论的基本概念”的第一页就有很多的数学概念,看到第三页的时候我已经感觉不能够继续学习下去了,因为其中的数学定理、公式和概念太多了。就在准备放弃的时候,那句我手机中开机启示语“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半途而废”提醒了我。我把前三页认真的领会了三遍才算真正的理解了其中讲到的“基本范畴”的概念。接下来的几页看起来感觉非常的轻松了。当然,遇到不懂之处,我还在采用重读的方法。现在想来也是,别人数学系的教材,如果让我这个学习计算机应用的门外汉第一遍就完全理解了岂不是新闻了呀。

呵呵,看来前面的几页真是相当的重要,看懂和理解它们真的算是俺对粗糙集的顿悟呀。回过头看看自己两年半前想用粗糙集来完成词义消歧研究的时候对粗糙集的了解真是非常的菜鸟的。粗糙集理论现在看来是一个很大的理论体系,其中蕴涵了丰富的研究内容。它不是那种看几天就能编写程序去完成的东西。我一定要认真的去学习它。它很难,这一点会十分清晰的不断闪现在我的脑海里面,然后不断提醒自己认真的学习它。

一切就从基础开始吧。今天很高兴,算是对粗糙集有点点的感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