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3日

研究的乐趣之头脑风暴

记得以前Tliu老师给我们讲如何作研究的时候,提到过作研究的乐趣。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研究中的成功之乐!老师的这个观点非常的正确,每当你体会到一点点研究之中的成功之乐的时候,你都会为之兴奋不已,继而产生更大的动力作出更加深入的研究。

最近的一段时间我体会到了一种作研究之余的另外一种乐趣。那就是交流的乐趣。有人可能会说,交流是什么?其实交流就是互通有无。远到汉武帝时期的张骞出使西域,以及大唐盛事之时的外交频繁,后来的郑和下西洋,再到目前国内科学研究上与外国的交流,整个历史都在见证着交流的存在。在互通有无的交流中我们获得了什么?我想,在物质交流的基础上我们获得了文化的交流,科学的进步。这就像在进行头脑风暴一样,大家在一起说话的过程就是一个互通有无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会迸发出非常多的新的ideas。然后在这些新的ideas的基础上又会得到许多的新的东西。每个人在这样一个讨论会上收获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因为存在基础和背景的不同。之后的结果那就自然是各自在研究新的idea的基础上获得新的研究成果。

这个想法在我们学校的第一次机器学习小组讨论会上我的开幕词一样,让交流成为习惯!事实也是如此。两年多来,在我维护的机器学习版面上屡次验证了我上面提到的关于交流的“头脑风暴”的事实。来到研究院这边我的这种做法一直存在。在积极的与大家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我自己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对于一些以前没有弄清楚的问题也有了眉目。

最近的一段时间和我的partner 吴科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交流,从人生经历,到小波变换,再到最近的Graphical Model以及这两天的Translation Architecture。我们进行了多次头脑风暴般的讨论,其中还有好多次是和我们的mentor一起进行的。这个过程中我对于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现在搭建好的研究项目的雏形。

整个过程中我不只一次体会到了交流的乐趣!感谢那句Quietsea想出来的口号“让交流成为习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