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8日

创造性的研究

晚上实验室Reading group讨论会上闲暇时和师姐讨论中国博士和外国博士的创造性研究的问题。师姐认为现在咱们的创造性的研究太少了,美国那边的许多博士的论文本生就奠定了将来的成就。我补充道,据报道中国现在的博士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科研实力上还是远远落后于美国。为什么呢?我想大概是因为要求不一样吧。

现在有人说博士非常难念,但是看看现在国内的博士们的研究内容,出了个别情况外,很多都是水平较为低下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我猜,呵呵,也只能是猜了,是因为科研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的调研工作进行的不是很彻底,以致于一些工作和别人的重复了也不知道;其次是吃苦精神不够,读博有人说是一种人生的历练,需要非常的吃苦才行;开放性不够,博士的研究应该是非常开放的,但是许多的研究,随着程度的深入慢慢的变得越来越窄,研究越多就越不愿意去吸纳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和思想。

面对自己的研究,我能做些什么呢?现在我的状态是调研共指消解的研究现状,调研的工作还不太够。首先解决调研问题吧。写出一个像样的综述才能开始下一步的工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