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一位优秀的师弟

开始指导这位师弟时就感觉到他身上有一种特殊的素质,今天才知道他完整的本科经历。向这位师弟学习!

source:http://today.hit.edu.cn/articles/2008/10-20/10155029.htm

时间:2008-10-20 15:50:29 阅读: 511 标签: 计算机学院 访谈 丁效

让无悔的青春闪光

——访计算机学院科协主席丁效

(李博/文)丁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05级学生。现任计算机学院科协主席,曾任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腾讯创新俱乐部行政总监、营销总监,曾获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强之星、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干部、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团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这些耀眼的成绩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汗水与感动,让我们一起走近丁效。

与想象的不同,丁效给人的感觉很平和,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也和我们大家一样,喜欢看书,动漫,玩些球类的运动。即使是在大四,并且作为学生会的主席,工作和学习的压力确实很大,但他也会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时间。对于学习与工作的平衡,经验就是白天课程一定要全神贯注的听,同学上自习的时候他可能就在做学生工作,那么就在晚上同学休息的时候抓紧学习。初入大学之时丁效感觉自己在很多方面存在着欠缺:不擅长交际,甚至连在众人面前发表一下看法的勇气都没有。意识到这点不足之后,他便想尽各种办法来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在工作和生活中尽量多接触不同的人,并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不断告诫自己,要学会欣赏、学会理解、更要学会宽容。“学生工作对人的影响是潜在的,也许大家会觉得浪费了宝贵的学习时间,但是要想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还是应该更加全面的发展一些。”这是他对学弟学妹们的劝告。他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很多人都会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可大多数人缺乏一种恒心与毅力。但他却能坚持下来,他戏言自己是一个慢热型的人,在大学之初他并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计划,也没有想过自己应该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成绩也不算理想,但是经过了开始的惨痛教训后他意识到自己应该有一个规划和目标,并且为此奋斗,从而有了今天骄人的成绩。熟悉他的人都会知道,他总是提到这样一句话:“人生的成功不过是在紧要处多一份坚持,人生的失败往往是在关键时刻少了坚持”。这就是他的座右铭,而且他也正是这样去做的。

本来怀着一颗紧张的心,但主席的和蔼让我们打消了顾虑,丁效随和、理性而又稳重,这也促使他顺利地进入学生会并且成功地成为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其实在他的身上,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为了不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他选择了打工,曾利用晚上熄灯前这段时间做发报纸的兼职工作,同时,还在学校网络中心做兼职工作。因为学院、班级、社团、兼职的工作任务量已经是一般人无法承受的了,所以为了在学业上不被其他同学拉下,他毅然地决定坚持利用晚上的时间来弥补白天欠缺的学习时间,这样的学习工作方式一直伴随着他走过了大学的三年时光。我们还从学院老师那里了解到,在一次评选学生标兵竞争中,以他的条件可以毫无悬念的被选上,但是丁效主动和老师提出把评优的资格让给其他更需要的同学。不仅在学习和生活上认真,他更加注重自己思想上的进步,大二上学期他参加了党课培训班,并且担任大班长一职,党课的学习让他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热心帮助学校和社会上那些需要他帮助的人,他也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丁效是一个很懂得感恩的人,他时常说:是感恩成就了他的辉煌。因为感恩,因为不想让别人失望,他坚持不懈,勇往直前。他觉得别人的肯定是对他最大的支持和鼓励。没错,在他的周围,在这个社会,有太多值得他去铭记、去感激、去报答的人们。一个优秀的人就是这样,值得学习,让人感动。很感谢他,感谢他的真诚相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