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科学家风采:胡启恒

说来惭愧,以前我没有听说过这位大名鼎鼎的女科学家。今天在收到中国计算机学会电子周刊时忽然看到下面这个栏目

-------------------------------------------------------------------------------
科技人生:中国科学家风采

胡启恒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前副院长
--------------------------------------------------------------------------------

怀着好奇,我点击照片进入了一段视频。短短半个小时的专访,让我了解了这位让人敬佩的女科学家。这里冒昧的敬称一句胡老师。

胡老师的专访中有几点让我感触比较深。

1. 她早年留学苏联,在莫斯科大学礼堂聆听了毛主席的精彩讲话,其中一句名言,“世界是我们的,世界更是你们的。”年轻时代的胡老师非常勤奋好学,对自己的要求更是非常严格。

2. 她有一位坚强的母亲,在当年的困境中,她母亲的话鼓舞了她,“你们没有任何人可以依赖,必须依靠自己去创造一切。”母亲的好学、坚强、勤劳对胡老师和她的哥哥的影响深远。

3. 她曾经随中国科技团最早访问美国硅谷,在硅谷领略到了巨大的创新力,并由此建议中科院学习硅谷的模式鼓励科研人员创立公司,并由此对中国计算机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例如联想公司的创立和发展就与她有着密切的关系。

4. 善于革新。胡老师在亲身对比了苏联和美国两种国度的氛围后,开始非常积极的接受新事物。按她的话说,她现在已经算是一位老人,但是她的工作方式非常的时尚。也就是这种风格,才使得她成为中国引入互联网的第一人。

5. 为人谦虚。在记者问到她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是什么时,她的回答相当朴实。最后的结论是她属于新老交替的一代,她个人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只是为国家做出了一点小小的贡献。

我想我已经深深记住这位让人敬佩的女科学家了。

顺便找到了“科学人生:50位中国科学家的风采”,里面包含了胡启恒老师的这个视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