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Ruin和着迷于MoinMoin

哈哈,今天格外兴奋。下午我在开始准备写上个月的月末小结的时候,写到了我准备用Wiki进行项目管理的事宜。心中在前些日子留下的对Wiki的阴影随着实验室超级网管msmouse的帮助变得越发模糊起来。最终我找到了MoinMoin这个非常注明的Wiki。整个Wiki是基于Python编写的。这非常符合我的Pythonic哲学的理念。在网上逛了一下居然发现注明的Python社区啄木鸟也是用Moinmoin搭建的。还有好几个牛人的Blog也是采用Wiki来进行建设的。现在感觉这个东东真是好呀。

我最欣赏的就是它完备的权限控制ACL了。这非常符合我心目中理想的状态。前几天在试验各种Wiki的时候我也曾经试验过Moinmoin,但是当时由于可以选择的Wiki太多,我没有将安装说明彻底弄懂,使得最后错过了这个非常不错的Wiki。这样看来,很多事情在进行第一次的浅尝辄止的时候往往不能理解到事物的真谛。这种感觉在我上午的时候看到美国一位著名的教授研究关联型的Bayes模型和改进的决策树那样。很多的东西以前我学习过,但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使得现在如果没有额外的因素很难对它们进行深入的理解和学习。这里我的脑子又漫辐射似的想到了去年在MSRA的时候周明老师提到过的一种做研究中经常出现的情况。那种情况叫做ruin。就是煮饭成了夹生饭那种感觉。第一次没有彻底的弄懂,之后怎么学都学不明白。

还记得上初中的时候,音乐老师教我们学新歌之前第一个要求是,“请会一点这首歌曲的同学举手”。然后老师要求这些同学忘记自己会一点点这首歌曲,然后全班都从乐谱开始一点一点学习。事实证明,这样学习下来大家掌握的非常快。老师的这种方法就是应对“夹生饭”最好的方法。

现在想想,自己学习过的理论和方法还真不少,但是真正理解透彻了的,我觉得一个也没有。我需要好好的整理一下自己学习过的那些机器学习的东西了,采用音乐老师的方法好好的巩固一下。毕竟现在自己是上博士了,和以前的本科以及硕士是不一样的,应该有那种深入专研的精神啦。

哈哈,现在这样做晚吗?我觉得一点都不算晚,因为有人说过一个好的计划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执行,当然不能是一时冲动,必须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嗯,就这么办啦。我会在我的blog中推出自己的各种机器学习方法的学习系列内容的,以写促学啦!

1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lou
06/06/2006 10:48:13 PM
做计划的确是很必要啊,今天我起床的第一句话就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知为什么脱口而出。这点向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