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日

重温《勇敢的心》



这是一部每个男人必须看的电影,它告诉你什么是勇敢!电影的海报上左下角有这么一句,“Every man dies, not every man really lives.”对应的中文是“每个人都会离开人世,但不是每个人都真正活着。”

在我的推荐下,今天和亚杰一起看了这部电影。记得这部电影是两年前师姐赵永贞发给我一个列表,推荐给我了每个男人一定要看的十部电影。其中描写“勇敢的心”的是赫然醒目的“教会你勇敢”。当时看完电影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特别是在片尾华莱士在临刑前的那句“Freedom”,震撼了我的耳朵和心境。是呀,当年的苏格兰人名为了自由,不顾牺牲,不顾危险,英勇的团结在一起进行艰苦的自由之战。这种类似的情形也出现在咱们的中国。老一辈革命先烈,为了不受奴役,为了获得自由,无数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那种拼搏的精神非常的令人敬仰。试想现在社会上的人们,有几人能够做到他们那样。或者只有出现真正的民族危亡的时候久经奴役的人民才会形成那种巨大的力量。想想现在那些仍然被别人派兵占领的民族,我们是无比幸运和幸福的。

我感慨现在自由的来之不易。很多时候我们到的一些问题,和无数先烈面对的自由问题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是的,社会是需要进步的,我们不能只是停留在自由的获得上,社会在无数人的推动下不断的进步着。还是想想海报上的那句话,“Every man dies, not every man really lives.”是呀!记得本科时代问道过一位实验学院的同学的理想,他说希望在他告别人世后能够为世界留下别人不能留下的东西。他的这个目标听起来好像没有任何意义,但是现在想来却是那么的自然。是呀,人活着为了什么,难道就仅仅是为了个人的高质量的生活么?人可以生活得更加真实一些。可以像诺贝尔那样将全部的财富用于推动世界上的科学研究。也可以像比尔盖茨那样创造世界上最多的个人财富,然后建立一个巨大的慈善机构来造福人类。还可以像中国的邵逸夫那样为国家的教育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是的,人或活着是要有高尚的追求的,不然枉来人世一趟呀。为了实现崇高的目标,我现在能够做些什么呢?锻炼好身体,做好学问,再构建一个稳定的家,然后去实现那些自由之上的造福于社会的事情。我想这就是我的想法。

有人说一部好书能够改变人的一生。我看一部好的电影也能改变人的想法。亲爱的朋友,你的想法呢?或许你的想法更加精彩,那能够分享么 ^_^

2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Zn
06/05/2006 03:00:23 AM
我非常喜欢看这部电影,也非常喜欢那句Every man dies, not every man really lives.不过更喜欢里面的苏菲玛索更多一点:)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lou
06/06/2006 10:50:35 PM
十不男人必看的里面《肖恩克的救赎》我最喜欢,看完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