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第一次参加ACL

非常巧合,我参加了ACL2008。这是自然语言处理届的国际顶级会议。

最大的感受是ACL的论文并不神秘,其中有很多的技巧,也就是所谓的“论文八股”。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你的new and better idea。感觉中国人的优点在于做,不在于写。现在所谓的华人里的著名researcher几乎个个都是论文写作高手。要成为这样的高手,必须经历很多的锻炼的。

另外一个感受是,交流很重要。之所以参加会议很重要,是因为可以在会场上相会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在各种各样的学术报告、随意闲谈中你能体会到学术的乐趣,能够迸发出各种各样的新想法。在会场听报告以及和别人交谈获得的信息远大于只看论文得到的启发。如果还能在会场作报告,那样就会有更大的收获,因为你的工作可以被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审查”,各种背景的参会人员会提出你完全意想不到的问题。最为关键的环节就是听众提问环节。这个阶段往往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质问、意见、建议和请教。

感觉顶级会议的存在是构成学术生态系统的重要驱动力。以后还得多多参加类似的国际会议。当然前提是得多写论文。

感谢我的老师们以及ACL主办方提供的资助。

相关照片如下:


1 条评论:

astro 说...

“让交流成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