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告别不能坚持:我的1001

为什么写Blog,记得2003年9月初,得知实验室有很多人在写Blog,我知道的第一批Blogger有Victor,Carl,Stream,Bert,Lee,Simply。看着他们记下的内容,我感触很深,在Carl的帮助下,我写下了第一篇Blog 感动于此。从那时起,我成为一位Blogger。每天晚上都会写下一段自己的文字。

写Blog比起写日记有很多优势,我感觉最好的一点是方便回顾,不受地域的限制。缺点是有一些比较私秘的东西不能写上来,毕竟中国人都是比较含蓄的。撰写Blog需要注意的就是备份,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Blog撰写成为一种习惯后,一旦出现Blog系统崩溃就会非常的难受,感觉丢失了自己的过去似的。前一阵子“酷歪”Blog系统出现的问题就让很多朋友感受到了这一点。所以,一种较好方案是Blog有自己的域名和空间,经常备份,安全系数高。回想自己的Blog系统,就满足这种需求的。

现在经常听到有人说,“Hi! Bill_Lang,你的blog写的不错啊?想不到坚持写了那么长时间,而且内容很多都不错啊!” 通过我的Blog,我学习到了很多,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体会到了交流的重要性。在现在这样一个人与人之间当面交流越来越希罕的时代,Blog成为了一种朋友之间相互了解的工具,也成了一种和别人分享喜悦和分担悲伤的工具。我的Blog名字叫做“Bill_Lang's Study&Life”,目的是为了延续自己在写Blog以前五本大学日记本的内容。今天一不小心,发现自己的Blog刚好已经撰写了1000篇。今日的这篇算是1001篇了。

回想自己维护的机器学习论坛在第1001篇帖子中写过“1000贴1000梦”,自己的Blog也是这样的。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长大以后当一位科学家”。儿时稚嫩的想法,现在看来是非常模糊和不确定的。喜爱研究的我常常被各种问题所吸引,随着年岁的增加,我开始进入了一个富有意义的研究领域--“共指消解”。是的,作研究需要专注,你能想到的别人也能想到。那为什么不是别人也能完成类似的工作呢?因为,坚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天生差别越来越少,后期的努力成为一种差异化的必然因素。有了想法需要坚持。坚持是苦的。有句老话“受了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无数的例子证明,想要获得成功,必须坚持。机会只给予那些有准备的人。准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的。

我发现了自己的一个弱点,一个很大的弱点:不能坚持。我有很多很好的想法,但是经常是半途而废。为什么呢?因为自己常常给自己寻找借口来开脱。是的,有人说过,完成一次很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在高中时代,我的“坚持”是在公寓楼长大爷每天的清晨的口哨声中锻炼起来的,进入本科时代,这种习惯还在坚持。但是随着自己进入研究生、博士生阶段以来,我的这种习惯没有了。现在的我变得很懒散。

找到了问题所在,我如何纠正呢?我想还是从晨练开始吧,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际在于春。明日从学习太极开始吧。这次不能再半途而废了。

仅以此文纪念我的第1001。仅以此文督促自己改正缺点,发扬优点,在博士生涯中继续前进。

3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chuter
05/27/2007 07:27:02 PM
bless and wish!
Focus:)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5/27/2007 09:22:52 PM
Thanks~!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5/27/2007 09:37:57 PM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