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1日

年度计划随想

年度计划是什么?这是我在写了一半内容的时候思考的问题。

有人以前说过“计划没有变化快”。意指零时会发生的事情太多,根本无法预料。又有人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意指长期理想和短期计划的关系。针对我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下优惠得到什么样子的结论呢?

从过去的一年来看,我做计划的次数非常多,但是每次计划中的每项内容真正坚持下来的有多多少。为什么每次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又有人说过,在每次定计划的时候不要给自己定的满满的,那样你不可能坚持下来。真正能够每天坚持下来的一定是能够很容易就完成的任务。反思自己为什么能够坚持每天写blog。曾经simply师姐问过我这个问题,我当时很轻松的说是将这种习惯融入了血液,就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是呀。如果什么东西每天能够像吃饭睡觉一样去对待的话,那肯定是能够坚持下来的。但是吃饭睡觉的这种习惯是不进行就会难受,就会有非常严重的惩罚机制来约束的。静坐长思己过。我想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要把你需要定制的计划尽量弱化他的难度,而且要抱着一颗轻松容易的心态去完成,这样制定出的计划才能够真正坚持下去。

年度计划的制定还有必要吗?有人说计划不是写在纸上的,而是写在实际行动上的。我想我的计划已经基本写在我的大脑里面了。想来大致也就是要加强机器学习、编程能力、英语能力、指代消解研究能力等几个方面。但是当我想要制定这个看起来非常宏伟的年度计划的时候我却不知如何进展下去了。我想详细的计划是需要一段时间一段时间的制定的,而且还需要结合一些很有效的手段来实现。

不知为何,一开始写blog就想得很多。原先Dr.Tliu来给我们制定月度计划模板的时候提出过计划与小结的模板。那就是要先列出上月阅读报告中的计划内容,然后针对本月的工作来查看上次计划完成的情况。找出完成和没有完成的原因,然后逐步改进制定和完成计划的能力。这种约束机制我感觉非常的好。它可以非常好的监督我们的计划和工作,而且每个月都可以有一次反馈,而且是正反馈。

这种计划方式非常好。可以细致执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