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7日

实用的研究

上午周明老师到三个实验室走访,在综合楼的访问结束后要到邵馆李生老师那里去一趟,刘老师让我给周明老师引路。

一路上周老师开始询问了我的一些情况,还向我介绍一些微软研究院的情况。微软以及微软研究院有这样一个特点,凡事应用和需求驱动,做一些有用的研究和开发。研究院自然语言组现在正在研究和开发中的TIME系统的目标就是要作出一个平台,其中集成许多的工具,以供微软的其他部们,或者将来的用户直接调用。昨天介绍到的那个求职简历的自动信息抽取就是一个应用驱动的例子。我问周老师,为什么需要将求职简历进行信息抽取,不是简历都要求按照表格磊填写吗?周老师说,国内的一些求职者一般都会按照要求的表格来填写,但是现在很多国外的或者归国的人经常递交一些其他样子的简历,而微软又不能因为别人简历不是表格的形式就将别人拒之门外,所以需要进行简历的信息抽取。这些简历信息的抽取只需要按照一些模板个格式来抽取就可以了,而不需要深层的分析,所以难度也不是非常大。

去年研究院来哈工大参观的时候见到过一个聊天机器人,但当时我是该项目的组长,周老师对这个项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向周老师提起这件事时,周老师也谈了许多。他说,现在他一直想做一个聊天机器人。由于已经退出那个项目,我向周老师简要介绍了一下那个项目的发展方向。

周老师告诉我,现在他还想做的一件事情是客户求助信件的分类。现在微软以及微软研究院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的求助信件,求助信件的分类以及自动转发给相关人员就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研究项目。我认为这个想法就像自动客户服务的系统。其中可以研究和开发的东西有很多。

一路上周老师还谈了一些对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学生的基本要求。

短短的十五分钟,我受到了很多启发。真诚感谢周明老师!

4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simply
01/08/2005 09:14:32 AM
你什么时候去做访问学生阿?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01/08/2005 04:43:01 PM
做访问学生一定会有极大的收获。做访问学生是我的梦想,相信也是你的愿望。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1/08/2005 10:12:31 PM
当访问学生需要参加一个考试,考试通过才能去的。victor,咱们一起加油吧。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victor
01/09/2005 10:38:33 AM
我希望研一下半年去。还没有征求教授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