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承诺-言而有信-对己

言而有信的人总是很受欢迎,或者给人可靠的感觉。对别人承诺的事情,有时候好于颜面而会全力以赴去完成。但是,对于自己给自己定下的承诺,有时候却很难兑现。为何?

因为自己对自己有时候是很容易放纵的。例如你给自己订好目标是每天晨跑。有时候"天下雨","昨晚睡晚了","下午再跑","算了,明天多跑些","起床晚了,上班要迟到了"等等各种各样的理由都会成为自己在当天不去跑步的理由。这样放弃晨跑几天下来,就会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之后继而完全放弃了。因此,在没有任何人监督的情形下,能够坚持完成自己计划的人都是非常值得佩服的。"破"了,那"立"如何?

给自己坚持的动力。例如在显眼的地方挂一张大大的日历,每次完成后都画一个鲜艳的标志。

人在给自己做计划时,极其容易高估自己,实际上在进行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目标需要简单可行,不可高估。

再打个自己经历过的比方。大家都喜欢下载电子书,很多时候仿佛下载的电子书自动成为自己脑袋里的知识或者学问了。越是难找到的电子书,下载到电脑的瞬间,那种自我满足感就越强烈。很多电子书堆在一起的时候,容易这本翻翻,那本翻翻,最后一本也没有看完。关于这一点,我今年年初在Kindle上装上的一堆电子书让我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后来,我采用了一种方法来克服。那就是(好像是曾国藩的家规)读书读完一本前绝不拿起第二本,而且读完一本后要大致温习一下,记住书的概要。采用这种策略后,每每我在看完一本书前想要去翻看另外一本好书时,我都会被自动提醒。几次下来,我算是彻底养成这个好习惯了。查看Kindle上duokan的"我的阅历"发现,125天以来我翻看过16本书,读完了10本书,总共阅读时长是63小时,平均每天读书30分钟。现在我倾向于每天找一个毫无干扰的时间,手机上设定半小时的倒计时闹铃,然后开始读书;或者就在每天忘返的地铁上。读书,特别是读好书的感觉真的很好。我想我一定会把这个习惯作为自己养成对自己言而有信的起点。

据说养成一个好习惯只需要坚持做21天,然后就容易自动坚持下去了。先坚持住这个读书的习惯,再找下一个能够每天坚持的事情。重启太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