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低谷反弹《一路向前》

这个weibo、微信流行的时代,估计很少会有人在继续写博客或者继续看博客了。在这里更新一下吧。

今天终于在kindle上看完了星巴克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霍华德・舒尔茨的亲笔自传《一路向前》。本书是讲述他2008年重新担任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将濒临危机的星巴克集团重新改革、带出危机并取得更大业绩的历程。

和那些总是介绍辉煌历史的传记不同,本书的独特之处是,它介绍了低谷反弹的历史和心路历程。非常值得一读。

其中提到几点值得借鉴的经验:

在核心业务上称为业界无可争议的领袖。裁减冗余产品和影响核心价值的功能和特色,集中优势兵力来提升核心业务的业绩,创新总是有必要的。唯有核心业务上去了,才是根本。

建立网站来搜集客户对公司业务的有效建议和意见并且逐一认真处理。

社交媒体上维护用户的体验和增进用户和公司产品的联系,并且适当推广公司的产品。

精益求精的技术,让员工能够自主解决遇到的问题并实践新的想法

成为道德公司和环境保护的领军者

回馈社区。




一些重要的话

人生是所有抉择的总和。————阿尔贝 加缪  (Albert Camus)这样写道,我们的行程成就了我们的未来,还有可能激励其他人也勇往直前。

需要有变革议程

诚然,信心是一种强求不来的东西,但我必须要向所有人强调这一点,最终拥有信心要靠日复一日的累积。

如果你有信念,你可以改变任何东西。

你了解得越多,技术越好,越可以得心应手得调制。

为了更好得荣辱我们的伙伴中,我恢复了定期举行公开论坛的习惯。就像市政会议一样,公开论坛一直是伙伴们听取我或其他高层领导意见的机会,特别是在公布重要通告的关键时刻。我们的公开论坛极为简单,即席发言,任何人可以问任何问题,而不用担心遭到报复。它让我们大家一起面对面交流,有助于建立电子邮件不能建立的情感纽带。多年来,我们通过论坛得到了很多创造性的想法和批判性的反馈,这对公司祈祷了良好的作用。

我不会用空话或承诺占用你们的时间。

在逆境和变化的时代,我们才能真正地发现我们是谁,我们要做什么。

最好地创新是在别人根本还没有意识到有一种需求时,就已经想到并满足了这种需求同时开创了一种新地思维方式。

我多年来来的良师益友沃伦-本尼斯时一名管理学大师,他曾经指出,领导者的一项核心能力时在没有足够多信息的情况下盲目摸索时,就能根据其拥有的知识和智慧做出正确决策,并始终坚持那个重要的目标。沃经常思考沃伦的观点,当我再次担任首席执行官时,沃经常和他交流。

精益求精是源于汽车行业的装配生产线,几十年来,其原则已经贝其他行业所采用。精益求精是一种管理和工作的非传统方式的总称,据说可以减少冗余和浪费,同时为员工创造更好的环境,为顾客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就我而言,我开始在世界各地的公开论坛上向伙伴们提问:“如果这是你的店,你会采取什么不同的措施呢?”如果给出的答案符合星巴克的价值观、使命和质量标准,我就鼓励他们去做。在星巴克,精益求精已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理念。

麦勒迪-霍布森是一位很有远见的董事会成员,他鼓励勒我很多次,他曾引用斯托夫人(《汤姆叔叔的小屋》作者)的一句话激励我:当你身处一个紧要关头,一切都对你不利,甚至到了似乎你连一分钟都无法忍受的地步,也不要放弃,因为趋势逆转仅仅是时间和地点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