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钢琴练习第二课

下午等着一个10万句的语料英到中的翻译结果,全部翻译完需要4个小时,每秒能翻译7个句子,速度还不错,翻译质量目测了一下还不错。中间弄了些别的东西,抽出了一个小时来练练钢琴。

 

我先去请教了一下我们部门的“钢琴王子”Paul。他从办公桌旁搬出了一个电子琴现场教我基本的手指跳动的方法,以及控制节奏的心里默念法。随后又兴致勃勃的陪我到楼上钢琴房去转转。

原来我上次课学到的手指跳动的方法不完全正确。Paul大仙教导说手指的跳动一共就好几种方法,具体如何跳动需要根据乐谱的情况灵活处理,基本原则就是尽量较少跳动的次数。例如弹12345,就不许要跳动。恩,很有道理啊。

随后翻出上次课练习的左右手同时弹的乐谱,结果练了半天还是不容易合拍。Paul大仙建议可以先好好练习右手,然后再练习左手,随后再合起来练习。Paul大师很陶醉的分别用吉他和另一架钢琴弹了一会儿《致爱丽丝》,就下楼继续工作去了。恩,音乐确实能够让人放松啊。

接着,我用右手练习了一下下面的名曲《排钟》。我用右手居然能轻松的就能弹奏了。听着这简单的旋律,觉得挺好。一下子就有了随后继续学习的动力。

 

根绝Paul大师的指点,我想采用下面的学习方法。

1. 学会识谱:虽然简谱已经比五线谱简单了,但其中有很多很比较复杂的符号还不认识。

2. 重点练习5首非常简单的乐谱,先练熟右手,再练左手,最后再练习双手弹奏。

 

哈哈,自娱自乐咯。

2 条评论:

走走看风景 说...

郎导开始学钢琴了啊。

Bill Lang 说...

呵呵,木有pool了,找个乐子 :)

请问您是哪位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