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合太极

刚好上月的今天,我开始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恢复性学习太极拳,先后经历了健身八法、吴氏太极八十四式的学习。今天终于学完了最后一式:合太极。现在我终于能够顺利的独自打完全套太极拳了。

回顾这一轮的学习,我有很多感想。

首 先,正确的指导是必要条件。战老师还是那么的耐心和蔼的教导每一位学员的每一个招式。而且,我观察发现战老师每次都能够记住前一天教到了哪里。战老师经常 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多练习啊!”,而且老师不喜欢那种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行为。每当有同学很长时间后出现在拳场时,老师都会善意的说,啊,好久没来 了啊。每天早上战老师对于大家的指导除了基本的招式之外还有一些太极拳实战中具体的简单的应用,最让人放松的就是老师还会和大家拉拉家常,说说各种相关的 有趣的事情。这个月来,最为有趣的事情就是老师的美国之行中的各种细节事宜了。那段沈阳美国领事馆美国老太太面试官的面试堪称经典。战老师算是一位现代化 的太极宗师。

坚持的重要性。回想自己两年前学习太极的失败经历以及这次成功学习的经验,我发现坚持真的很重要。我每天除了早上的学习和练 习外,每天还会在实验室的会议室或者学校管楼对面的花园里练习一下。不断的练习和体会让我能够越来越熟练。那句“三天不练手生”真是一点没错啊。贵在坚 持,不但能够应用到学习太极拳上,任何学习都适用这个规律。

用心才能学好。这一路的学习,不但需要记住很多的招式,还需要不断的体会其中的感觉。例如,静站冥想放松过程中的那种感觉就是需要不断领会的。

这一路的学习,让我增强了信心,增强了学习和强化任何技能的信心。正确的指导+坚持+用心=学会并学好。

对于太极而言,学完八十四式只是一个开始。推手、劲路、实战、太极剑、气穴运动等等都需要仔细的学习。我一定会将太极学习和练习一辈子的 :)

3 条评论:

astro 说...

con~

Bill Lang 说...

哈哈,谢谢astro的数次指导啊。大家一起练感觉挺好的 :)

astro 说...

师兄客气了
感觉交流中的提高是最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