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学、习、自信、交流

早晨5:40,我准时起床了,这是我学习太极拳以来不曾中断的一天。朝阳是那么的美丽,校园里四处都是晨练的人们。图书馆门前大堆的人曾让我赞叹。同样的地方,同样熟悉的砖瓦,但是在不同的时刻,情景确是如此的不同。学太极的第一天早起路过这里时,第一次发现居然有这多人早早的起来在图书馆前聚集。我感悟到人世间不曾经历的场景太多太多,人生需要非常认真的深刻理解。

今天早上,从公寓出发,我背着手步速不慢的往邵馆太极拳广场出发,嘴里习惯性的说了一句,“Ladies, and gentelmen”。随后出口的便是自己对昨日高云师兄教诲的“学和习”关系的理解。只是练习的是英语。他说,“学习,注重‘习’,只有不断练习才熟能生巧。学任何东西都是一样。”这句话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仔细的分析一下,自己经过多年的刻苦努力,“学”的能力不算低,但是“习”的能力却是非常的值得别人同情。从小学开始,一直到硕士研究生,我们学习的模式都是开学的时候老师发给大家一本课本,然后就是略有拓展的“照本宣科”。期末的时候就考考这本书的内容即可。学习的模式是如此的一致,以至于容易让人形成一种惯性的思维:学习的内容和方法都是别人安排好了的。等到真正进入博士研究生的自我学习阶段,我开始出现了迷茫。没有人告诉你究竟该如何做研究,没有所谓的照本宣科的教学以及只考书本的试卷。自己忽然之间变得不知所措。

有人说选择是痛苦的。回顾自己开始进行所谓的研究,我走了一条曲折的路。细细的分析,我发现自己需要采用一种新的态度来对待研究。总的来说,可以用一下四个词语来概括:学、习、自信、交流。

学: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的学习新鲜的东西才能保持常青。

习:需要深入练习的东西有很多,英语、数学、论文写作、编写程序。熟能生巧。

自信:为什么那些优秀的研究人员能看起来非常轻松的发表大量的高水平期刊和会议的论文。据我观察,那是因为“优秀是一种习惯”。如果你定位在高水平的期刊会议上不断努力、不断修正,自然而然就会渐渐达到所需的标准。你必须有这种自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交流:科研不是封闭的,体会数学天才保罗.爱多士的一生,交流是如此的重要,让交流成为习惯!现在的互联网让我们和别人的交流越发的容易,为何不珍惜和充分利用网络来和别人进行交流呢。

保持学新知识、不断练习重要的技能、充满自信的向高水平努力、交流之中寻找灵感!这就是我最近的体会。

5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tom
06/15/2007 05:37:20 PM
请问从北京到哈尔滨做什么车比较好?T16怎样?谢谢!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6/15/2007 08:09:44 PM
好像没有T16这趟车,现在到哈尔滨的T车都没有硬座了,只有卧铺.建议坐T17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Xiaofeng
06/19/2007 11:53:29 AM
初次拜访,很不错的blog!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Bill_Lang
06/22/2007 08:14:29 AM
Welcome Xiaofeng~! Learn from you.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sprint ringtones
08/01/2007 03:49:52 PM
Hello good design. Very nice. 0n79p7 Enjoy. Good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