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小铁匠的人生追求和佛陀的指点

佛陀涅�前,阿难陪他来到一个小村庄,遇到一个叫纯陀的善良的年轻铁匠。

第二天清早,佛陀在村头的小河边上散步,远远望见年轻的铁匠一个人躺在河边的沙滩上,眼望着蓝天,木然地在想着什么。这时,朝云出岫,曙色飞散,霞光似锦,清晨的天空别有一番景象。只见年轻的铁匠用好奇的目光,仰望天际,欣喜留连,好像有什么沉重的心事。

于是,佛陀近前问道:"年轻人,你在想什么?"

铁匠微微叹息一声:"佛陀,我在想,我怎么样才能荣华富贵呢?

我想,将来总会有那么一天??"

"唔,你在想荣华富贵!"

"是的,佛陀。"年轻人思索片刻,默默地凝视着远天,津津有味地说:"我现在打铁,省吃俭用,长此下去,将来就会积攒下很多钱,一天比一天多。"

"唔,你要那么多钱干什么?"

"有了钱,我就拆了现在住的这几间破茅屋,重新盖上一幢漂亮舒适的大房子,有花园,有亭阁,宽敞,亮堂,舒服。"

"要那么漂亮的宅院干什么呢?"

"这还用问?"年轻人的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充满了对幸福的憧憬,"有了宽绰讲究的宅院,自然就不愁娶一个年轻漂亮的老婆了!她嘛,白天晚上陪伴着我,别提多么美满幸福了!"

"那么后来呢?"

"往后我就可以早晨一起来,就舒舒服服地躺在这小河边的沙滩上,悠闲自在地欣赏明净碧蓝的天空,听天上飞翔的云雀鸣叫。你看,佛陀,那日子过得该有多么幸福啊!"

"看天空,听云雀鸣叫?"

"是呀,佛陀,我愿意为这种享受而终生追求。"

"哈哈,"佛陀仰天大笑:"聪明的年轻人,你何必为此而苦心追求呢?你现在已经达到你一生最终追求的目的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