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折纸是艺术,也是科学:看Robert Lang的TED演讲有感

昨天在Gtalk上写的状态是“折纸和剪纸都是一张纸的艺术世界”,yu fei朋友回复的内容是“让我突然想起前一阵子看的一个TED的视频:http://www.ted.com/talks/robert_lang_folds_way_new_origami.html

折腾了半天,看完了这个TED视频。谢谢yu fei的推荐,这个TED演讲真不错。Robert Lang是个奇才。折纸是个可以用科学来铸就的艺术,这一点是Robert Lang的这个演讲中能看出来的。他创建的网站也充分的展示了这一点(http://www.langorigami.com/index.php4),按照他发布的TreeMaker软件,几乎能做出模拟任何物体的折纸(http://www.langorigami.com/science/treemaker/treemaker5.php4)。由衷的佩服!

演讲末尾的那个动画展示让人很惊讶,折纸的世界真是神奇。

忽然又想起了电影《三日危情》(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808604/)里的那段关于教男主角如何越狱的台词。最关键的一句就是要注意观察,尤其是那些异常的细节。从中能发现漏洞。然后充分利用这些异常的漏洞来完成你的壮举。

猜想Robert Lang起初是个折纸迷,后来全身心总结后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并完成了这样一个伟大的软件(Robert戏说,这个软件可以运行在任何平台上,甚至是Windows :)   )。就像视频末尾介绍的几个应用折纸艺术(或者该叫技术)来协助设计一些重要器件那样,折纸艺术真是应用很广啊。

呵呵,一时激动,写了这段文字。一句话的感悟是,做科研或者技术就得注意观察任何异常,并不断总结,达到艺术与技术的融合。观察与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很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