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感《腾讯十年》

刚读完这本介绍腾讯起家至今的书,感触很多,值得借鉴的东西也有很多。这里首先感谢Gold师兄免费提供了本书的阅读权,遗憾的是未能按时归还师兄。在腾讯北京的大楼里,非常有幸看到了这本书,也感受到一点点腾讯的企业文化。再次感谢两位师兄的接待 :)

书中展示了腾讯的历史,也理清了腾讯的发展战略的变化历程。有几点我觉得非常值得创业人士或者团队建设借鉴。

1. 定位:企业或者团队的目标一定要明确,需要完成的宏观业务也需要有自身的特色,同时还需要有相当的技术深度。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正如书中提到的“南坡”和“北坡”的对比。

2. 盈利模式:或者叫生存的依赖。刚创立时不必太考虑这个问题。一种好的模式是,好东西大家都会喜爱,大家喜爱的东西自然会有生存下来的渠道,这似乎是水到渠 成的原理。反过来,如果起初就过于关注如何挣钱,如何获得利益,很可能最终会把整个公司或者团队拖垮。一句话,先做有用的东西,不必考虑太多,名利最终都 会主动找上你。

3. 关注文化: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团队的文化建设尤其重要,因为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只有大家形成默契并适当放松后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文化也是团队的灵魂。好的文化让人引以为豪,让人动力十足。

4. 不断提升:发展到一定阶段肯定会遇到困难也会取得成绩,一定要适时的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并不断开拓新的局面,当然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要不断适时的调整战略。

5. 公益:纵观当今,但凡有所成就的企业或者个人,都会特别关注这一点。日行一善,终能让人心里舒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样才能不断发展。

这本书适合一口气读完,那样能体会更深一些。本书的不足之处我只能找到一点,那就是书里有一处文字错误:第116页第7行。多了一个英文字母"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