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ZT]拖延:一种不好的习惯

source: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3244/1247

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会妨碍我们获得成功,而其中最能妨碍我们的也许是拖延的习惯。拖延者妨碍的是他们自已,他们把妨碍物放在他们自己的道路上,他们实际上选择了伤害他们工作效率的道路。

人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呢?我曾访问两位世界知名的研究拖延的专家:Joseph Ferrari, Ph.D.,,芝加哥的De Paul大学心理学方面的副教授以及Timorthy Pychyl,加拿大渥太华市的Carleton大学的心理学副教授。他们都不是拖延者,并且都很快回答了我提出的很多问题。

1. 百分之二十的人认为他们是慢性的拖延者。对他们而言,拖延是一种生活方式,尽管这并不是一种好的生活方式。并且拖延发生在生活的所有领域。拖延者往往不及时付账单,错过买音乐会的门票,不去兑现礼券或支票,总是晚报所得税申报表,或是直到圣诞节前夕才想到去买圣诞节所须商品。

2. 这并非是微不足道的问题,尽管从文化的角度上而言这并不是多么严重的问题,但它代表了一个深层次的自我约束的问题。并且,美国与其它国家相比,拖延代表了更多的问题,原因是我们非常挑剔;即使我们相信理由是真的,我们也不允许人们以各种理由辩解

3. 拖延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或计划管理方面的问题。尽管拖延者比其他人更乐观,他们对时间的估计能力并与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后边这句没译出来)

4 拖延者并不是天生的。拖延的习惯是在家庭环境中形成的,但家庭环境并不直接导致拖延。拖延往往来源于家长独裁式的家庭。拥有绝对控制权的父亲往往阻碍了子女自我约束能力的发展,阻碍了他们形成自己的意图并学会将这种意图付诸实践的能力。拖延甚至是一种叛逆的表现,这种表现是在这种家庭环境下产生的表现之一。并且,在这种家庭环境中,拖延者更愿意向朋友(而非父母)寻求帮助,并且,他们的朋友可能会使拖延者的拖延变得更为严重,因为朋友对拖延者的理由总是很宽容。

5 在饮酒的人群中,拖延者往往能消费更多的酒。拖延者喝的酒往往比他开始想喝的量要多----一个自我约束方面的小问题的表现,这种表现(对拖延者的影响)大大超越了拖延的情况发生时一些反复出现的情形对拖延者的影响,并且这种表现会导致通过滥用物质得到解脱。

6 拖延者往往自欺欺人。比如,“我更愿意明天做这件事”,或者 “如果有压力我会干得更好”。但事实上到了第二天他们也没有紧迫感、也没有在压力之下干的更好。另外,为了保持自我感觉良好,他们会劝自己说“这事不重要”。拖延者偏爱的另外一大谎言是:时间的压力让他们更有创造力。不幸的是,他们最终并没有更具创造力;那只是他们的感觉而已。他们最终浪费的(时间)资源。

2 条评论: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astro
07/20/2007 08:16:30 PM
精辟!
这篇文章分析得太好了

Bill Lang 说...

Comment's author: url
09/05/2007 10:26:20 PM
很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