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

如何接受别人的建议和意见?

数日前,老师请来数位前辈为我等指点迷津。后来总结之时,老师指出我们要学会接受别人的建议和意见。一定要先把自己的东西放开,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这些建议和意见的根源,不要直接排斥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当日即想好好思讨如何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现在终有的时间来想想这个问题。

提起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不得不提到《邹忌讽齐王纳谏》,如下:



邹忌修八尺有余,形貌昳丽。朝服衣冠,窥镜,谓其妻曰:“我孰与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公也!”城北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忌不自信,而复问其妾曰:“吾孰与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从外来,与坐谈,问之客曰:“吾与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来。孰视之,自以为不如;窥镜而自视,又弗如远甚。暮寝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

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议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

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世间尔等,多不会对别人直言。因为直言是忠言,忠言自有逆耳之名。如无大肚(度)何能取之。本来直接针对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就很少了,如果再不能很好的吸纳,岂不越发不可收拾。

回想自己三年来的经历,我非常感激我的老师。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年轻人都追求自我完美。我也不例外。时长被一些小小事宜满意于心,遇到不好的事情也会尽量处理好。如果是在三年前给自己提缺点,我是很难给自己提出让自己信服的缺点的。但是此刻的我,已经找到自己四个缺点了。一、容易急躁,急躁之时言语容易伤人;二、注意力不集中,类似小儿多动症,最明显的是经常在电脑前两小时后忘了自己本该作的事情;三、经常给自己找借口逃避一些本该做好的事情,比如锻炼身体、撰写Blog、阅读论文等;四、拈轻怕重,很多时候不愿意涉及需要付出很多而回报很少的事情,算是自私。

有人说,良师是一盏明灯,足以照亮你前行的道路。又有人说,师父领进门,修行靠自身。在我眼里,我的老师是一位非常值得敬重的人。跟随老师的三年以来,自己觉得学到了很多很多。以往自己总觉得有什么东西多看看书、多上网查查也就能解决了。但是现在觉得是不正确的。这一点,老师对我的教诲是意义重大的。经历过许多的老师是明眼人,短时间就能了解到学生的优点和缺点,适当的时候会给予认真的教导。三年来,自己经历的这种教导大概有十多次了。每次之后我都会认真的反省自己。现在的我比三年前算是长大了许多。但是我深知自己还有许多事情需要认真的完成。前方的路漫漫,我会摒着老师的教诲努力前行的。真诚感谢老师!

没有评论: